首頁 > 校園活動
戲劇系畢業公演 演出佛杭蘇瓦歐容的經典作品《八美圖》
文/許嘉玲     【2005/3/14】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公演<<八美圖>>即將登場。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第三十九屆畢業公演,將於3月18、19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佛杭蘇瓦歐容的經典作品《八美圖》。歐容拍片手法通常採用聳動辛辣的題材,重視劇情設計和攝影,喜歡探索性慾、犯罪、偷窺等晦澀的人類心裡狀態。《八美圖》即以爭奪、背叛、秘密、矛盾,在愛與恨之中搏鬥著,交織而成的一部戲劇作品。

《八美圖》故事內容以八個不同性格的女子愛恨交鋒而成,探討其中彼此的對立、相互抗衡。時代背景是在70年代左右的法國,某戶富貴人家正準備慶祝耶誕節的到來,在歡樂的氣氛下,家中唯一的男性竟意外身亡,整個家族的家庭秘辛,因此一件一件的被挖掘出來,才發現原本看似美好、甜蜜與風華的家庭,原來是如此不堪一擊。

導演在這次的舞台設計上,基本上以寫實為主,試圖盡量利用景片的變化的可能性將空間分割,讓八個腳色的特性可以做出區別,也讓八個演員的表現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小道具也以寫實為基調,為配合八個不同的人物性格,會有象徵道具來輔助人物性格表達的呈現,也許是扇子、手絹、皮包、粉底盒…等等。

在音樂設計理念上,為了區分劇中八位女性角色各自不同的性格,將在劇中各演唱一首主題曲,以反映當時其內心的狀況,並以爵士、藍調、香頌、搖滾等等不同的曲風,甚至在演唱中加入口白穿插,呈現更精采的風貌。八首主題曲,靈感取自於《八美圖》電影版本,再融入導演想要呈現的方式,找出更為適合於劇場演出形式,成為全新的原創歌曲。

服裝的設計理念上,服裝配合時令,再考慮到劇中八位女主角各自不同的身分地位和潛在性格,而有所區別,為了顧及每位人物獨唱的部分,唱歌時動作的方便和依循歌詞情境所需,也包含在物件和衣物的考量上。

八個女人的故事織就一張迷宮地圖,引領著男人走向死亡,這就是《八美圖》!3月18(19:30),3月19日(14:30、19:30),將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演出。內容精采可期,敬請踴躍前往觀賞。


點閱人次: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