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網路詐騙手法 花招百出
文/莊豐如  攝影/莊豐如   【2005/4/6】友善列印
網路處處充斥著危機,大家要謹慎小心。
隨著網路通訊發達,詐騙集團也注意到網路這隻豐腴的肥羊,不論是每天堆積如山的垃圾信件,或是網路拍賣場上。人心險惡就如聊天室騙錢騙色的大野狼一般利用網路詐騙,手法花招百出,不論是金錢以及感情的欺騙,讓人防不勝防,對於諸如此般的受騙事件連文大的同學們也身受其害。

文藝系的小魚表示曾經在奇摩拍賣上,以1599元買兩張宣稱為國外進口的正版唱片,收到貨品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大陸盜版品,詢問賣家後,賣家竟然表示商品是從e-bay購得,自己也不清楚是盜版品,幾次協商後賣家只願意退950元。但是卻在他的評價上宣揚小魚是個網路騙子專騙賣家的錢。小魚表示受到這樣的毀謗他非常的氣憤,平時自己只買正版商品,不小心買到盜版商品心情已經很差了,賠了錢不說,竟然還受到毀謗。

小魚表示這次會不小心買到盜版品,原因在於自己想買的唱片是絕版品,自己也沒看過正版唱片的圖片,賣家宣稱自己只從國外帶回三份,一份已經賣出了,剩下兩份。小魚第一次在問與答發問的時候,隔天商品就被其他的買家得標了,所以他才會急著對最後一份商品下標。小魚想給其他人一個真心的忠告,在拍賣網站一定要問清楚看清楚,寧可錯過也不要讓自己受騙。

不肯透露系級的石頭表示,自己的第一次就是被網友給騙走的。他說明當初是在聊天室認識一個住桃園的男子,和那男子通話一個多月,發覺自己已經無可救藥的愛上那男子,曾經連續兩個星期的週末到桃園找那男子看電影、逛街,那男子也送他項鍊、戒指,第三個週末半夜十二點那男子打電話給他,要他現在馬上準備出門,那是那男子第一次上台北找他,而且他們就在那天晚上發生性行為,此後,那男子就在也不和他連絡,從此消失在他的世界裡。當時他因為相信那男子,所以連那男子的年齡、職業、家庭背景都沒有過問,男子這樣莫名的離去,他傷心好一陣子。他奉勸大家,不要太相信網路愛情,更重要的是不要隨便和網友發生性行為。

廣告系的文儀表示,自己曾經為了使用某些網站資料,而在那個網站下註冊會員,留下自己的私人資料,從此之後他的信箱裡每天都有收不完的垃圾郵件。某次,他想申請「瘋狂阿給」的遊戲帳號,才發現自己的身分證遭盜用。他提醒各位同學,盡量不要在沒有保障的網站留下自己的私密資料,如此才能確保自己的安全。

地理三的燕翎表示,之前朋友常會轉寄一些標題為「心理測驗」的信件,內容卻是要大家在幾天之內轉寄給幾個人,他認為那些轉寄信件很容易把大家的信箱轉到有心人事的手中,自己也曾經收到幾封朋友寄過來的信件,附加檔案裡夾帶病毒,當他質問那些朋友的時候,朋友卻表示完全沒有寄信給他。他認為發放病毒的人會先竊取轉寄信件的信箱,在以那些信箱轉寄,讓別人誤以為是好朋友寄的信,導致電腦中毒。

地理系的陳欣婷表示,自己從來沒有在網路上被欺騙過。他說他喜歡逛奇摩拍賣,買東西的時候他會看對方的評價,下標前也會仔細的問清楚。他認為自己有一半的原因是運氣好,另外他通常會優先考慮和自己交易多次的賣家購買商品,畢竟陌生的賣家會有不安全感,而熟悉的賣家買久了,就會變成朋友。陳欣婷還說這個社會本來就病了,騙人的事情到處都有,不單純只是在網路上,他認為做人不要太貪心,凡是謹慎小心就不會上當了。他另外表示如果真的受騙上當,也不要輕易的放過對方,不管是網路檢舉、到警察局報案、或是到法院控訴都是不錯的解決方法。但是千萬不要輕易的讓壞人就這樣離開,放縱壞人只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事情而已。

點閱人次: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