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空間與性別表演坊」 卡通人物與蔡康永齊上場
文/蔡玉芳     【2005/3/30】友善列印
「空間與性別表演坊」假大恩川堂演出自編自導的戲劇。
為了宣導性別平等的觀念,學輔中心義工別出心裁、發揮創意,推出「空間與性別表演坊」,30日午間於大恩館二樓川堂演出自編自導的戲劇。劇碼主題包括了有性騷擾、校園空間、性別角色、兩性相處、同性戀等。義工們以蠟筆小新、神眉、蔡康永等角色上場,唯妙唯肖的演出,觀眾們皆能心領神會、笑聲不絕。

學輔中心的「空間與性別表演坊」第一齣戲派出了蠟筆小新、正男、妮妮、吉永老師等卡通人物上場,經常口不擇言的小新,這回居然在妮妮面前拿男同學的生殖器大作文章,妮妮覺得「不喜歡」,便一狀告到吉永老師那裡,於是老師就機會教育關於「性騷擾」的問題。事實上,只要是聽者不喜歡或不願意就構成性騷擾的侵害。性侵害界定五個層次,性別騷擾、性挑逗、性賄賂、性要脅與性攻擊。

「兩性相處」則以神眉與雪姬為主角,穿插類似說書人的角色「勁竿丹」(台語),解讀兩性相處態度應友善、開放、坦誠,才能維繫真愛。為了破除同性戀迷思,劇中出現古今中外同性戀代言人:亞歷山大大帝、張國榮與蔡康永,顯示今非昔比,應該以正確開放的態度看待不同性別取向者,不應把同性戀冠上愛滋病、變態的標籤。

「校園空間」則以女生使用廁所經常出現大排長龍的情形,顯示對女性不夠平等的例子。性別角色則由劇中人扮演女超人及奶爸的故事,強調應以能力專長為家務分工的基準。五齣戲中場都藉有獎徵答活動與現場同學互動,增加許多趣味。

學輔中心主任朱偉競表示,這五個關於「性別平等」的議題,所要表達的即是「對人性的尊重」,並不是口號,將會繼續在學校透過通識教育宣導,並與相關單位努力於改善校園空間規劃,使性別平等得以落實於生活中。


點閱人次:32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