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諮商師閔肖蔓 談Sex、戀愛與婚姻
文/莊之淵  攝影/黃琳傑   【2005/4/1】友善列印
諮商心理師閔肖蔓3月31日主講「性、戀愛、婚姻」。
學生輔導中心主辦的「性別平等教育系列活動」,3月31日下午於大恩館101教室舉辦「性、戀愛、婚姻」主題演講,邀請文大校友、諮商心理師閔肖蔓主講。閔肖蔓目前為交大、中央大學諮商中心專任諮商心理師,有十年校園諮商工作經驗。

閔肖蔓表示,這次演講主要探討親密關係,親密關係分為愛、性、婚姻三種,她將其區分為7個議題,依序為:「相愛要持久不分或是遇到不行就分手?」、「交往要一次選擇多個還是一個?」、「找對象要長遠縝密規劃或抑隨緣?」、「在對方面前做自己還是要遷就配合對方?」、「要找和自己個性相反的對象還是相同的?」、「性與親密關係的心理關係」、「分手」。

閔肖蔓為了方便聽眾理解,播放電影「擋不住的愛妹」(Boys And Girls),藉由電影突顯這七議題,在「相愛要持久不分或是遇到不行就分手?」,她說雙方在初交往時就要有分開心理準備,認真的人要準備到時候會很痛,而隨性的人則要知道可能會傷對方很深,在投入前都要三思。

「在對方面前做自己還是要遷就配合對方?」,她說遇過鼻毛很長又穿台客拖鞋的男生,自覺只要做自己就好,喜歡他的自然不會自乎其外型,不過他一向都只有男生跟他要好,因此適當的修飾外在也是必要的。「性與親密關係的心理關係」,她說兩性在這方面認知差距頗大,男方通常不懂女方心理,而女性喜愛男性猜測己心,男性如果了解女性心理,可能之前受過很長期的調教或經歷。

閔肖蔓建議男性可以多看相關電影或書籍,學習電影中對白。此外,青春期男性通常性欲較大,女性則剛好相反,要有愛才有性,交往若有發生性關係,不要太沉溺其中,尤其沒有成就時,要多注意其他方面,否則容易分手。

關於「分手」,閔肖蔓說,男性年紀越大時分手越難以釋懷及放下,此外兩人在一起早晚會分開,就算白頭到老,死亡依然會分開兩人。所以初在一起時,就要有分開打算,這樣才會珍惜在一起的時光。有人分手會怨恨對方、第三者、自己,或自怨、自哀、自卑,這都是很不健康心態,與其如此還不如趕快使自己快樂,走出失戀陰霾來的重要。而且失戀因素大大小小、複雜多元,不是只有一個,不用怪自己,不過通常第三者都是原因之一。

閔肖蔓總結以上幾點,提出幾個建設性意見,要有吸引魅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動腦、動嘴、運動,最重要的是智慧,還有減低期待,準備好迎接風浪,要了解目前的好壞成敗不一定代表未來的優劣順逆,而有好朋友在背後支持也很重要。

點閱人次:416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