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機車包未捲起校園風潮 簡單實用包包仍為大學生獨鍾
文/陳彥琳     【2005/4/5】友善列印
側背包及雙肩背包頗受歡迎,是身為一個大學生必備的款式。
在「周侯戀」風波之後,瘋狂的觀眾紛紛模仿連勝文送給侯配岑的機車包,跟進流行。而風靡全台灣的機車包(Motorcycle Bag),是法國老牌子Balenciaga(巴黎世家)在2000年重現江湖的經典商品,該款式較狂放率性,且帶點街頭風及搖滾味,自然散發出一種不羈的龐克風情,在參雜時尚感的同時也帶有一分實用性。


對於機車包系列的評價,在大學校園中產生兩極的看法。坊間也開始流行類似機車包剪裁的背袋,中文一蔡承香就提了一個剛從士林夜市、以500多元買下的機車包,她說看起來很小但其實很會收納,覺得一見鍾情便買了下來。資管一許君維認為,機車包並沒有很好看,而且一向不追求流行的她,覺得「走到哪大家都有」顯得並不稀奇。新聞三陳欣慈也表示,機車包的價格水長船高,因此她認為學生不太適合使用,儼然成為穿梭大學校園中,機車包蹤影寥寥可數的原因。

究竟大學生喜歡什麼樣款式的包包呢?綜合受訪者所言,以「側背包」為大宗的簡單輕便風格,頗受廣大學生歡迎,它上課時可以當書包、逛街時輕便耐裝,一躍成為大學生衣櫃裡不能沒有的款式。「背包」也是每個男生必備的,不論單肩、雙肩背起來都很符合大學男的氣質;而女生的包包款式較多樣性,有「曼谷包」、「皮草包」、「晚宴包」、「凱莉包」、「水餃包」、「皮革包」、「斜背包」、「休旅包」、「透明袋」、「環保袋」等,不論背式或提式都廣受大學女生的青睞。

除了要看得順眼之外,「實用性」位居大學生挑選包包的首要條件,再者才考慮到其功能性、空間感、夾層、內袋、大小、材質以及顏色。最重要的還是價格,一般而言在1000元以下都是學生可以負擔的範圍。而除了黑、白基本款之外,女生較喜歡粉色系的包包,其色彩粉嫩的視覺,容易展現大學女生的年輕姿態。男生對包包也是頗講究,美術二許邇瀚就表示,外型不可以太俗氣、太花俏或太畸形,而以黑、灰及咖啡色較能接受。

許多大廠牌也頗受部分大學生所嚮往,像縱橫時尚界的LV、Gucci、Dunhill、Bally、Burberry、Giorgio Armani等,簡單大方的設計,令人為之著迷。舞蹈三李俊儀則表示,擁有一兩個名牌包包就很夠用了,因為它耐看、耐用、以及很好搭配服裝,一個就可以抵十個。其他走運動風的品牌,例如LeSportsac、Nike、Puma、Adidas、Coach、JunSports等,也是時常出現在大學生中,且不論性別都適合的中性系列。

然而崇尚名牌或追求流行,往往牽涉到個人的價值觀問題,它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喜歡的事情。所以沒有名牌其實也可以過的很快樂,像西樂二詹翊琳的衣櫃裡,擁有十來個包包,不見得都是出於流行名牌,但皆為自己心怡的款式。她表示包包雖然這麼多,可是每當出門前,總都還覺得找不到一個最適合的搭配,所以在每當逛街時,一向都不減自己對購買的慾望,因此也不外乎印證了「女人的衣櫃裡總是少一個包包」的至理名言。

點閱人次: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