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大陸、日本琉球與韓國武術專家蒞臨參訪 國術系學生展現武術風華
文/劉昕霓  攝影/許家豪   【2005/4/7】友善列印
大陸、日本、韓國武術學者與文大國術系學生一同展現武術風華
6日在華風堂有一場國際武術交流,邀請到中國大陸、日本琉球與韓國武術專家學者等14位暨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等6位共20位,蒞臨文大參訪國術系。國術系學生展現實力,打拳招式氣勢十足,感動了在場每一位武術前輩。武術前輩們也不吝嗇地給予指導切磋,同時親自示範所屬流派動作。現場瀰漫一股英雄惜英雄的氣氛。

文大國術系是全台唯一的國術專門科系,李天任校長表示:「國術系是老創辦人延續中國文化的精神之一。」因此,早期是由文大邀請中國大陸武術專家來台作學術交流,紅極一時的釋小龍就曾經來過文大表演。

這次蒞臨訪問的貴賓有中國大陸揚州大學體育學院童昭崗院長、仇志剛教授、陳曉鶯副教授、邱瑞瑯副教授,中國嵩山少林寺鄭書民領隊、釋延江武僧、釋延續武僧、楊志強學者,湖北武術運動管理中心(武當山)吳鳴教練、王勇華教練、山東省形意拳心意拳研究會宋氏形意鹿煥文專家,韓國國民生活體育武術聯合會安哲均理事、俞明錫理事,日本琉球國際明武館剛柔流八木明達宗家十段,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秘書長郭應哲副教授等6位。

鹿煥文專家更是小露一手,且指導國術系李孟儒形意拳。李孟儒說,他師承河北形意拳,而鹿老師是河南形意拳。兩者最大的不同是,河北形意拳以背脊催力,而河南形意拳則以丹田發力。雖然路徑各不相同,但是最終目的都是一樣的,追求「內三合、外三合」。

武術是台灣與中國共同發揚的文化之一,童昭崗院長覺得國術系學生在表演過程中,充分展現出國術中該有的紀律精神,深表讚許。而國術系學生更是以背負著傳承中國武術的重責大任備感榮耀。

點閱人次:378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