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如何準備日本公費留學考試」講座 日文系陳鵬仁主任:「土法煉鋼最有效」
文/蔡玉芳  攝影/陳楷為   【2005/4/7】友善列印
日文系陳鵬仁主任主講「如何準備日本公費留學考試」,直截了當指出:「土法煉鋼最有效,一定要苦下功夫才行。」
日文系6日舉辦「如何準備日本公費留學考試」講座,由日文系陳鵬仁主任主講,除分析考試內容及各大學留日概況,更直截了當指出:「土法煉鋼最有效,一定要苦下功夫才行。」

「如何準備日本公費留學考試」講座主要就2006年度(財)交流協會獎學金留學生考試,以及教育部94年度公費留學考試,讓同學了解報名時間、報考資格與考試方法。陳鵬仁主任談及交流協會獎學金留學生考試時表示,由於先前錄取96名中只有一名文大學生,指出文大同學普遍缺乏自信,所以應考者少的情形。

針對留學考試準備方向時,他強調同學需加強日文寫作能力,畢竟考題比重上作文占了50分,而中翻日與日翻中各占了25分。他進一步指出,只要日文實力夠,考取的機會便大增。而怎樣提昇日文實力,陳主任表示,要下定決心,建議同學把課本全背下來,好的句子背得多,語法自然正確。此外,對於利用電視學日文所衍生出的問題多有批評,認為電視上的日文多屬戲謔之語,同學如果以為那是正統的日文,屆時將遭日本人誤解及看輕。

除了多背多讀,同時要提昇中文表達能力。學習時要由簡入深,不要隨便應付,精讀、腳踏實地才是做學問的態度。陳主任也提醒同學,多請系上老師指導修正自己的文章,像他一年指導十餘位碩博士生論文,修改時一字一句都不放過,同學才能達到精益求精之效。

點閱人次:788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