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便秘危機 「嗯嗯」的苦
文/宋庭萱     【2005/4/11】友善列印
難道不能「嗯嗯」也是一種罪嗎?
在現在有65%便秘型大腸躁鬱症的女生,認為便秘會讓小腹變大,變得不好看,且多排便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加苗條,讓不少的女生砸大把銀子購買減肥產品,認為拼命「嗯」,就可以有變瘦的效果。然而,錯誤的健康觀念導致不少女學生因為愛美而用極端的手段拼命地折磨著自己的身體,卻不仔細想想導致便秘的主因為何。



中國文化大學大傳系李怡萱表示,她常常為便秘所苦,有時甚至一個禮拜都「嗯」不出來,而便秘後的肚子老是大大的,實在不好看,所以亂吃一些排便藥,不過卻對身體不好。大傳系童蕙伶認為,雖然自己沒有便秘的問題,不過洗澡的時候都會按摩小腹,藉由自己的手來幫助腸胃蠕動。

而且不是只有女生才會便秘,資傳系黃柏強表示,自從上了大學之後就開始便秘,原因出自於飲食不正常,不但沒有吃蔬菜水果,就連水也喝的很少,而且常常熬夜。以前也有灌腸的經驗,不過感覺並不是很好。英文系廖大頭認為只要多吃蔬菜水果,並且要喝自己體重2倍以上的水,便秘就不會找上門來。

學生在課業、朋友交際等等,本來就會有許多的壓力。這些壓力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或飲食,當一個人時常處在心情不佳的情況下,或是常常熬夜、飲食不正常等等,都會影響到排便情形。再加上現在「瘦即是美」的觀念下,更多的女性會強迫自己「嗯嗯」。

動物實驗證實,長期大量吃瀉藥,可能使腸黏膜細胞變異,誘發腸癌,另外,長期灌腸,也可能使得腸黏膜受傷,日後不灌腸,就排不出便了。至於吃辣椒、咖啡灌腸法等,這是運用辛辣物來刺激排便,長期下來也可能使腸道神經受損,造成永久性傷害,愛美的女生千萬要特別的注意,不要為了減肥而危害自身的健康。

點閱人次: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