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該不該延畢 學生想法大不同
文/程雅真     【2005/4/11】友善列印
畢業季節又將到來,適時規劃將來是必要的
文大畢業考將於五月十九日開始,面對畢業日期的到來,大四學生們是否可以不遵循既定行程離開校園?有的人因為學分問題必須非自願性延畢,有些則是基於 人生規劃的考量而自願性延畢,文大學生想法大不同。

剛結束美國交換學生生活的地理四江毓軒表示,在出國前便有許多學分尚未修完,他的同學認為當年他可以不必花時間出國,若把學分修完便可順利畢業。不過他認為,這一年的花費是值得的。在美國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涯中,學到相當多的東西,除了英文上的差異外,他還圓夢觀賞了紅襪隊的比賽。

而體育系四年級的李銘勝卻是自願性延畢,因在大三時考上校內教育學程的他,必須要多留在學校一年,才能結束大學課業。他認為,這樣相當值得,畢竟這是他未來藍圖的計畫之一。只要按部就班實現夢想,就算時間上的耽誤也無所謂。

已經畢業的可可,回想當初的「延畢計畫」,仍然不後悔。大學時期開始到公司打工的他,不想畢業後因兵役問題而離開工作崗位,而選擇技術性地讓教授當掉兩學分。並利用這一年延畢時間,繼續在崗位上取得上司的認同。等到完成兵役後,上司讓他回到原本位置,根本沒有所謂「畢業即是失業」的問題。雖然多花一年時間留在學校,但卻得到工作保障,何嘗不是一種好方法。

因為糊塗錯過申請輔系的時間,也曾思考過要延畢的新聞二小狗說,如果花費一年時間繼續將輔系修完,得到的並非雙學位。她認為寧可把修輔系的時間拿去補研究所課程,未來研究所則選擇本來想修的輔系科,得到的可是一個碩士學位。

但是,延畢案例並不是每個都成功。有些延畢同學,因為在這一年裡過的渾渾噩噩,抱著剛上大學的玩樂心態,最後雖順利畢業卻沒了出路。因此,不論你的選擇是什麼,都該清楚未來方向在哪裡,適切的時間規劃,可以幫助自己的人生旅途更加順暢萬分。

點閱人次: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