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藝系20日於華風堂邀請「蔡明亮來看你」
-- 「天邊一朵雲」是藝術化A片﹖讓蔡明亮面對面告訴你
文/楊玲  攝影/顏維徹   【2005/4/18】友善列印
天邊一朵雲﹕愛還是慾﹖
文藝系學會將於20日(三)下午1﹕00~3﹕00於華風堂邀請「蔡明亮來看你!」蔡明亮以「天邊一朵雲」在柏林影展獲三座大獎,為國片爭光不少!這次蔡明亮將以「天邊一朵雲」為主題,除了播放精彩片段外,也會暢談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同時,片中男主角李康生亦會現身說法。現場同學更有機會獲得蔡明亮簽名的限量珍藏明信片!

「天邊一朵雲」在台灣受到非常多的爭議,尤其用A片作背景,「露毛」、「口交」等字眼被部分媒體誇大宣傳,使很多人直覺把它當成「藝術化」的A片。但蔡明亮只是雲淡風輕的請大家先看完再評論,他相信大家看完後一定有比看A片更大的感觸!

在「天邊一朵雲」中,蔡導把一段難得的善良愛情,變成了坦露無遺的慾望。愛與慾正如身體與水的關係,不應是互斥的。但男女主角劇中畸戀式的情感,令人異常悲傷。不管是求愛的一方,四處撿空瓶儲水,不斷填儲慾念;或另一方面因社會價值觀而沒辦法接受愛的事實時,都是如此的痛苦。特別是,最後當女主角發現男主角是AV男優時,並且目睹、感受著他彷彿身不由己地做愛,男主角的眼神像在求援,那瞬間女主角的心情是如何的澎湃洶湧﹖這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寂寞城市的愛情悲苦了!

文藝系學會活動組長蔡俊傑說,這次很榮幸可以有機會邀請蔡導來文大演講,歡迎對蔡明亮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而且,有看過「天」一片的同學,若對於該片有任何問題,蔡導亦歡迎同學發問,他希望能與文大同學有更多互動的機會。蔡俊傑興奮表示,機會只有一次,同學不容錯失喔!

點閱人次:39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