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5景研所-永續景觀論壇
文/劉開明  攝影/劉開明   【2005/4/18】友善列印
景研所發表多篇景觀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論文。
景研所於16日假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辦論文研討會,活動安排為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分成七個場次,包含了景觀與環境效益、景觀與美質評估、景觀與人文社會、景觀與生態環境及研究所三年級的論文進度發表,此外還有一年級論文題目的初審。景觀所郭瓊瑩所長、張琪如、林裕彬、李三畏、歐風烈等諸位師長到場提供同學論文後續應注意之事項。

此次發表的論文以永續景觀為主軸,分成了景觀與環境效益、景觀與美質評估、景觀與人文社會、景觀與生態環境等四個大方向。後半段的時間,主要是由景研所一年級的同學對於自己想做的論文,做一個初步的發表並藉由師長的叮嚀評估論文研究之可行性及合理性。

在景觀與環境效益方面,同學以河川生態工程、生態資源-馬祖燕鷗保護區及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金包里大路為研究重點。在景觀與美質評估方面,同學以道路視域空間分析、校園植栽環境、人工光源及色溫對視覺感官影響及都市兒童的遊戲空間為重點。

在景觀與人文社會方面,同學以景觀綱要計劃、台灣都市化過程之地景變遷及經濟空間變遷為研究重點。在景觀與生態環境方面,同學以都市廊道與生物多樣性、桃園埤塘與水鳥棲息地、道路特性與都市局部熱導效應關係及「綠廊道」生態規劃為研究重點。

李三畏老師提醒同學在做論文時,研究方法及成果評估都應附在論文內,而且在資料的引用上要注意是否合法及文字的使用要更謹慎,這樣才能做出一篇好的論文。郭瓊瑩老師也提醒同學,研究的主題、方法及資料都要有基本的了解,而且資料的內容要符合現在環境為優。林裕彬老師最後以「進了景研所,得到了什麼?」一句話鼓勵同學在學習中多思考、多懷疑,這樣才不會白白浪費這幾年的時間。

點閱人次:33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