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交流再添美事!「溥心畬書畫展」北京揭幕
文/蔡孟真     【2005/4/18】友善列印
圖片為溥心畬先生及其畫作
日前文大應北京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之邀,出借溥心畬書畫23件,將於22日上午北京恭王府明道齋舉行曾以畫名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溥」,又與吳湖帆並稱「南吳北溥」。的開幕式。屆時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將偕同夫人穆閩珠董事、校長李天任和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至北京恭王府,與大陸文化部官員共同為這樁文化交流的盛事揭開序幕。

這次與華岡博物館合作之「溥心畬書畫展」,於恭王府花園「明道齋」畫廊展出,此次精選了23件的書畫,包括「杜鵑瓶花」、「青綠山水」、「鍾馗」及思念元配羅清媛夫人而繪的「夫人小影」等水墨畫作17件,另外,還有隸、楷、行書書法對聯3件,以及「寒玉堂千字文注釋」、「寒玉堂文集」等部份手稿,數量雖少,但涵蓋了溥心畬書畫作品的總體風格。

身為華岡博物館館長且為溥心畬「關門弟子」的陳明湘表示,北京恭王府此行意義深遠,這次的作品全是溥心畬先生在台灣14年間(1949~1963)所作,雖然溥心畬先生的書畫曾外借兩次,但離開台灣展出還是頭一遭,且是回到他出生的故居展出,身為溥先生的弟子,能見證這樣的美事,於公於私都有些莫名的興奮。

 溥心畬名儒,又號羲皇上人。生於 1896 年,出身滿族皇室,是清朝道光皇帝第六子親王的次孫。自幼飽學,稍長專心研究文學藝術,1911年入貴胄政治學堂,畢業後再入青島德國威廉帝國研究院,又留學柏林大學,學習天文和生物,獲得博士學位,他也精通經史和書畫,回國後先住清河二旗村,後隱居戒台寺十年,從此專事繪畫,以賣書畫自食其力,解放前夕出海舟山,安居臺灣,於 1963 年病故。
溥心畬畫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溥」,又與吳湖帆並稱「南吳北溥」,善山水、人物、花鳥、走獸,山水以「北宗」為基,筆法以「南宗」為法。注重線條鉤摹,較少烘染。他主張樹立骨力,善於取勢,主張書小字必先習大字,心經筆法,意存體勢,這樣才無輕率之病,書法剛健遒美,秀逸有致。溥心畬不僅書畫好,而且從小即通詩詞典籍,他晚年在臺灣對弟子說,如果有人稱他為畫家,不如稱他為書家,如果稱他為書家,不如稱他為詩人。這恐怕不是溥先生自負,而是畫家更看重自己的詩心,同時也更說明藝術來自詩、書、畫、印密不可分。



點閱人次: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