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 蒞農學院進行會晤評鑑
文/李文瀚     【2005/4/20】友善列印
行政院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查核輔導作業於19日下午在文大農學院展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自92年展開例行查核輔導工作至今,每年皆以隨機抽樣方式抽出受查機構40所,於本年並增1受複查機構而合計為41所,文大便是今年隨機抽樣的檢體機構之一。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於19日下午,特偕同實驗動物倫理委員會委員、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專家與動物保護檢查員蒞臨文大農學院,與院長吳功顯等相關專員進行長達兩個半小時之會晤評鑑。

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例行之查核輔導工作,乃是依據動物保護法及該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查核輔導要點」來辦理,以監督及管理動物之科學應用為目的。此次會晤評鑑乃由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機構實驗動物倫理委員會委員王明升所主持,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專家李碧珍惠予協助及擔任紀錄。

會議開始,王明升藉闡述動物保護法之立法精神與目標切入正題,以說明該法對於人類和動物之間產生的影響及立法的未來願景。會程中,查核小組查閱了文大動物實驗管理小組之相關文件,其中包括有管理小組年度監督報告、動物實驗申請表、管理小組相關文件與規章、動物房舍內部查核表、動物房舍管理標準程序與查訪紀錄等,並依據外部查核表進行現場實地查核,最後再經過內部討論,決定查核結果及撰寫綜合評述,以完成最後的簽署。

文大動物實驗管理小組成立於91年5月,由畜產系主任林棟雍擔任召集委員,組成委員共計六位,並且審議通過管理小組之設置相關要點,於每年10月底在本校網頁公告系統公告申請下年度動物科學應用實驗申請期限(規定每年11月下旬截止受理),並提供相關表格資料下載;動物使用者於期限前向管理小組提出「動物實驗申請表」,待管理小組審議通過後方可進行該項實驗。管理小組其他任務尚包含提供有關動物實驗設計之科學應用諮詢服務、提供有關實驗動物飼養設施改善建議、監督實驗動物之取得與飼養管理及應用行為等。

點閱人次:297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