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傳系演講 邀請林世懿談行動上網商務服務
文/劉昕霓     【2005/4/21】友善列印
資傳系邀請到資策會電子商務研究所組長林世懿談「從行動上網看行動商務」。
20日資傳系在大恩館101教室邀請到資策會電子商務研究所組長林世懿談「從行動上網看行動商務」。林世懿是從事行動上網商務服務的專家,藉由在網路調查的數據來看台灣人在行動上網服務的使用情況,分析行動上網對台灣人所造成的影響。另外,舉出在行動上網商務服務發展十分卓越的日本當例子,並且取亞洲跟台灣國情較為相同的香港、日本、韓國作比較。

行動上網指的是透過行動電話無線傳輸進行資料遞送服務,所提供的服務包含手機簡訊、多媒體簡訊、圖鈴下載等,而行動商務的狹義的解釋就為交易是有貨幣價值透過行動通訊網路產生者,包含娛樂、資訊、購物等部份。

在手機逐漸滲透到國人的需求上,以2003的手機使用數據上,統計出來的結果是平均每個人都擁有超過一支以上的手機。因此,行動商務服務逐漸成為趨勢,只是在需付費,且提供的服務功能較弱的情況下,國人使用的頻率是日本、香港、韓國四國中最低的。而使用時間最長、頻率較高的則是在行動上網發展相當早的日本。

其中,有趣的數據顯示台灣、日本、香港、韓國在使用行動服務最多的是圖鈴下載,其次第二名是台灣和韓國相同,是遊戲下載。而日本和香港的使用第二名則是瀏覽新聞。另外,統計台灣國人大家使用最多的通訊服務是SMS,而女人多是圖鈴下載和教育字典的使用,男人部分則以MMS、E-MAIL、遊戲,地理定位、股票交易等居多。

所以,雖然目前國人在使用行動商務的比例不高,但林世懿認為其發展的空間還是相當大的。預期在增加許多服務功能,必定能提升其使用率。如發展日本i-mode在2003年推出QR Code,只要用照像手機在code條碼上一照,便可透過行動上網下載其中的資料。

點閱人次:35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