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網壇傳奇人物吳岱勳 告訴你如何做生涯規劃
文/童蕙伶     【2005/4/21】友善列印
吳岱勳的生涯講座,讓同學們對未來的目標更加明確。
現任東森集團媒體購物休閒開發顧問的吳岱勳重返文大校園,和體育系的年輕學子們談自己的人生歷程,並傳授做人生規劃的秘訣。

吳岱勳的人生多采多姿,曾任青年商會世界總會副主席、太平洋陽明山聯誼社總經理(創辦人)、中國文化大學觀光系系主任、胡娜職業網球選手經紀人(教練)、奧運桌球國手陳靜經紀人、月眉世界育樂中心執行長、花蓮海洋公園總經理…等職務,現任東森集團媒體購物休閒開發顧問。

有這麼多經歷的吳岱勳笑說,其實他自己的人生並不能拿來做人生規畫的範本,因為他也曾在嘉義女中教過音樂、在文化教過觀光、在台大教過管理學,還當過網球和桌球的教練、經紀人。雖然認為自己的人生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範本,不過吳岱勳表示,就是因為經歷了那麼多,悟出了很多道理,才能如此地談人生規劃。

吳岱勳特別提出了三個單字,從這三個單字就可以了解到如何做人生規劃。這三個單字就是envisioning(clarity)、storytelling(purpose)和enactment(direction)。吳岱勳還特別用英文,並加上中文翻譯來解釋意思。

Envisioning,觀想視野(願景規劃)是協助一個人去想像尚未存在的事物,看見未來的可能,在心中構下夢想的藍圖。Storytelling,敘述故事情節是衝擊各種官能,包括情感、溝通一種概念、想法、記事或事件。Enactment,執行策劃是帶動視野進入實際,集中精神,強烈地一步步實現理想。吳岱勳並認為,envisioning=clarity(澄清)、storytelling=purpose(目標),enactment=direction(方針)。如此去做人生規劃,就會對自己的未來更加的清楚、明瞭。

吳岱勳表示,其實滾向人生成功的過程才是最美的。大學是個吸收知識、規劃生涯的場所,不管是要規劃未來的夢想、未來的財富或是未來的工作,要了解自己做什麼才是愉快,如次才是最重要的。

國術系四年級的王聞喻同學說,聽了這個講座,她會更加地確定目標,挑戰未來,而未來似乎不再是空虛的假象,如果有恆心,就能成功。

點閱人次: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