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生不可不知的消災解厄二三事
文/莊之淵     【2005/4/30】友善列印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基隆市消防局。
近幾個月來全台有許多學生意外事故發生,因此安全保護與事後處理很重要。因此特地提供一些案例與方法,以減少學生意外發生,就算發生,也可降低傷害。


2月24日,台南發生中5女大生一氧化碳室內中毒往生。3月21日,推甄通過科大初試的彰化資優女高生在路邊遭警酒駕撞到往生,女生家貧但乖巧用功,母憂鬱症,父殘障。3月25日,台南警察酒駕,撞上騎車2大學生,女死男傷,後肇事逃逸,找妻子頂罪。4月6日北市車禍,高職1女生於馬路上遭疑似闖紅燈車衝撞,車上3男受輕傷,但她被撞往生,2男沒通過酒測。

從上可以看出,有學生是因為騎車被撞,也有走過馬路被撞,就連在路邊等紅綠燈也會被撞,他們也都因此往生,可見馬路如虎口,任何時空下都可能發生意外,自己守法都如此,更何況不守法將更加危險,因別人不定守法,所以在交通時,地不分東西南北,時不分黑夜白天,要時時刻刻注意四面八方之任何狀況。此外,肇事者多為酒駕,酒駕判刑與罰金皆非常嚴重,因此酒後一定要叫計程車或請無喝酒者載,不要因小失大,害人害己,得不償失。

軍訓室表示,學生要多注安全,許多文大生住校外,因而文大軍警常巡查校外住宿安全與關懷學生,其建議熱水器最好不要在室內,要裝在陽台或室外通風處,陽台上若有裝窗戶,要全開,並常將紗窗灰塵清洗乾淨,讓通風良好,還有注意排氣管是否損壞或老舊,一層樓最少要有一熱水器,不要2層或2層以上共用一個,瓦斯旁的衣服也不要掛太多,以免阻礙通風,學生對以上種種不合格宿絕對不要租或令房東改進。其分為瓦斯(甲烷或CH4)中毒和一氧化碳(CO)中毒;外洩的瓦斯乃是甲烷;瓦斯爐、熱水器使用不當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這是一氧化碳。兩者中毒症狀不同,瓦斯外洩時,味臭易聞出;而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只要一不通風,馬上中毒,多數的意外皆屬此。

軍訓室說,文大生常騎車往返山路,騎山路要格外注意,尤其下山路、彎路、濕路要騎慢(時速20∼30),勿在計程車右邊,因它常猝靠路邊,遇大車也要小心,尤其轉彎時,要讓它,因有死角會看不見你,例如靠近其駕駛座的兩側。騎車也不要轉彎貼近地面甩要帥,盡量戴全罩式安全帽,扣環拉緊鎖好,鏡罩關上,戴防磨手套,勿太靠近黃線,以免發生意外摔到對向車道,例如有兩文大生於山下騎車被不名機車撞倒,導致一死一傷,其中一人摔到對向車道被撞往生。

軍訓室指出,若不幸還是發生事故,打電話報警與通知叫教官(02-28616630∼24H),等警處理,最好平時就將文大緊急電話卡(可至軍訓室前取)放在身邊,還有快去保保汽機車撞車與賠車險(非強制險),半年才2∼3千左右,到時交給警察與保險公司處理與理賠,若修車最好到原廠用原廠貨換零件,找熟識常去的的車行。4月25日日本電車意外一百多人往生四百多傷,乘火車要繫緊安全帶,背向車頭坐較為安全,若在隧道內乘車火災,將車鑰插在車上,以逆行車(往後)方向速往最近的人行或車行連絡道出口逃命,勿入對向車道。

其他安全資訊可至以下網頁查詢:http://db.pccu.edu.tw/admin/cufc_group/cufcweb/new_cht/serve/serv_03.asp



點閱人次: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