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置入性行銷」策略 手法大公開
文/張婉甄     【2005/4/28】友善列印
黃明威副總以曾經在電視或新聞中播出之案例,教導同學如何辨認各項節目與新聞中的置入性行銷手法。
每天電視中含著的隱藏性廣告,有多少人可以發覺?27日下午由文大廣告系3A所主辦,名為「從傳播策略看媒體工具的應用」專題講座,邀請喜思媒體整合行銷公司副總經理黃明威,針對電視中的媒體策略作一系列之介紹。黃明威副總以曾經在電視或新聞中播出之案例,教導同學如何辨認各項節目與新聞中的置入性行銷手法。

黃明威分析電視中的置入方式可分為幾種,第一類為新聞節目的置入。為了增加新聞台之收入,目前各家新聞台都有一種俗稱「業配新聞」的新聞式廣告,為了配合業務單位增加廣告收入,常會派出所謂的「花籃機」(攝影機),為客戶作新聞事件的採訪。例如春風面紙即以贊助「漢代故宮國寶系列」新聞,再配合產品面紙盒的國寶系列包裝,作為產品的行銷方式。第二種方式,就是利用戲劇中的劇情與角色來作為產品置入的平台。例如十三伯與鳥來姨就是一個充滿各種商品置入的戲劇節目。

黃明威也提到一種在談話性節目中的置入,就是利用主持人與來賓相互討論相關產品來達成產品曝光的目的,例如「消費高手」節目就曾以一集十多萬的價格,為歌林電鍋製作置入性廣告。受到年輕朋友喜愛的談話性節目「康熙來了」,也曾在日前邀請台新銀行協理到節目中接受訪問,但是由於置入內容過於無趣,以致收視率創下歷年新低,也讓「康熙來了」不再接受商業廣告的案子。第四種即在節目中贊助賽事活動或電影節目,例如歌林公司即藉由贊助高球賽來提昇自我品牌形象。由於活動現場都會佈滿贊助廠商之商標與圖案,因此這種贊助方式因此廣受各家廠商好評。

最後一種則是利用廣告專案的方式來達成行銷策略的效果。例如泛亞電信曾花費1600萬作為宣傳預算的費用,在TVBS中播放一系列廣告創世劇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而當時也的確引起一陣討論之風潮。廣告系3A劉亭秀同學表示,媒體策略常有特定的目標,因此本次專題講座之文案主題就以「TARGET」為設計主軸,現場則以高爾夫球揮竿的照片作為媒體鎖定特定族群與消費者的概念,讓媒體行銷策略的手法清楚的以意象的形式展現在會場。


點閱人次:50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