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舞團年度藝展 舞出傳統與現代的火花
文/華岡舞團     【2005/5/4】友善列印
即將登場的華岡藝展,歡近大家索票觀賞。
華岡舞團年度公演將於5月6、7日在台北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行,今夏華岡舞蹈團公演的創作焦距,將置於戲曲舞蹈、傳統民族舞蹈與現代民族舞蹈。而華岡舞團定5月5日下午二時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記者招待會。有興趣前往觀賞,可至國父紀念館或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辦公室索取。

華岡舞蹈團2005公演,由資深民族舞蹈專家陳隆蘭擔任藝術總監,在她嚴謹的監製下,有四支具有民族風的芭蕾和現代舞新作將呈現給愛舞者,它們是:何郁玟《京•魅》,魏沛霖的《夏宴》,顏翠珍的《流轉》與鄭維怜《混沌》。另外《華魂》、《彝族煙盒舞》、《天唱》、《雲彩》、《油桐花開》、《Dream on the Wings》都各有特色。

《華魂》是盧志明編創之戲曲舞蹈,將戲劇舞蹈化,將岳飛精忠報國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蹟,以大型的舞劇形式表現出來,動員近三十名的舞者,將平劇之各種對打絕招善加運用於各段舞蹈中,經過一年的磨鍊,舞者俐落的身手靈活矯捷,可謂英雄出少年。

《彝族煙盒舞》是一齣以中國民間舞蹈為素材的作品,陳隆蘭與盧翠滋根據彝族的民間舞步,運用現代的編舞技巧重現『煙盒舞』,此舞描述彝族的少女在月光下手擲心愛的煙盒翩翩起舞,並且以舞姿彼此炫耀自己的美貌與婀娜多姿的身段,她們的體態輕盈、動作細膩、韻味十足。除了《彝族煙盒舞》,陳隆蘭和盧翠滋還合編兩齣充滿民族風的舞蹈《天唱》與《雲彩》;《天唱》以虔誠的祈禱,哀弔消逝的生靈,在輪迴獲得生命的再生。《雲彩》以翻騰折轉的百綢,配合舞者柔軟曲折肢體,舞出白雲千變萬化的氣象。

《油桐花開》由擅長描繪烈女情懷的張永煜編舞,「油桐」又稱「五月雪」,四月油桐花開,五月成熟蒂落,油桐對抗天象,屹立不搖,堅忍不拔的毅力,象徵女性外柔內剛,不卑不亢的精神。林郁晶的《Dream on the Wings》影射愛做夢的年輕人,追思往事、夢想未來,忽遠忽近,隨意飛行翱翔,患得患失的心境,舞者群起疊落的動作,配合綿延婉轉、波瀾雲湧的音樂,與主題頗為契合。

華岡舞團的精彩公演即將上映在即,歡近有興趣的前往觀賞的同學,踴躍前往索票觀賞,親身感受華岡舞出的精采藝術。

點閱人次: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