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草山擷春》 鳳鳴吟社於林安泰古厝唱給你聽
文/吳美玉     【2005/4/29】友善列印
資料圖片:鳳鳴吟社。
文大鳳鳴吟社受邀參加台北市民政局主辦的《民俗香草創意活動》,將於三十日下午3:20在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表演古典詩詞吟唱,主題是《草山擷春》。社長郭韻雯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既可以訓練社員膽量,另一方面能藉此將這項簡單易學的傳統藝術擴大至一般民眾,而不再只是限於單純學生社團活動。



社長郭韻雯說,此次主要表演主題是《草山擷春》,意思是擷取現在草山春天來臨的氣息,藉吟唱的方式傳達給聽者,而曲調以劍樓、天籟吟調兩種為主。郭韻雯表示,曲目有《清明》、《玉樓春》、《春江花月夜》等,還有詩人陳逢源特別為草山題的詩《草山春暮》、《溪山煙雨樓落成》兩首,使用國、台語吟唱,郭韻雯指出,台語較能表現出古典詩詞的美,符合古典的韻意。用吟唱的方式不但能很快記住詩詞,又可以使人領略古典藝術之美,這也是鳳鳴吟社的宗旨。

郭韻雯說,這是鳳鳴吟社第二次到外界作表演,歷來都是以參加吟唱比賽為主,透過此項活動和他所學校的相關社團作交流。但是她希望未來也可以多參加此種活動,藉由不同類型的活動方式,將詩詞吟唱的藝術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如此一來,對中文系的她來說,又多了一項學以致用的機會。為使表演更加精采,社員不但向知名的秦家班租用合宜的鳳仙裝、長袍外,還特地情商國劇系同學作情境演出,例如《清明》一詩,便會有問路於牧童,遙指杏花村的情節出現。

郭韻雯認為,有興趣的同學不妨抽空到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去,既可以參觀古蹟,又有表演,現場還有點心可以吃,一舉數得。星期六就來個知性及藝術,充實身心靈之旅吧!

林安泰古厝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電話:25981572

點閱人次: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