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停辦多年的浴佛週將在文大重新開始
文/莊之淵     【2005/5/5】友善列印
浴佛儀式 虔心祈願
文大慧智社主辦,佛光山協辦的「浴佛報母恩」浴佛週活動,於4日∼6日早上10點至下午4點於大恩館前展開,現場不僅有浴佛活動,還免費贈送書刊、飲料、禮品等,此外,6日中午將免費贈送浴佛糕,數量有限(300個),送完為止。母親節將至,慧智社表示,浴佛可以報母恩,藉由向佛、菩薩祈願,保佑家人,回向母親。

開幕於4日上午10點,史學系陳清香教授與法師等貴賓蒞臨共誦祈願文,慧智社表示,浴佛就是用香水、淨水澆浴小佛像,並誠心祈願的儀式。十幾年前文大曾有浴佛節慶祝活動,停辦多年後再次舉辦,慧智社表示,參與浴佛儀式的人不一定要是佛教徒,只要拜佛或拜菩薩的人都可以參與。

浴佛儀式是為了慶祝佛誕節,類似西方紀念耶穌基督的耶誕節慶。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四月八日,印度一個小國的王后,在花園的樹下,生下了小王子,也就是後來的佛。傳說小王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我將廣度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語畢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因此後人便舉行浴佛儀式以慶祝佛誕。

浴佛時,將香水置於乾淨的容器中,上置浴床,中置小佛像,先以香湯沐浴,再以清水重沐,兩指取香水自頂上灌,手要輕,不要讓淨水濺出,浴畢後用軟毛巾將佛拭淨並燒香。持水向小佛像沐浴時要內心誠懇,願去除貪心、瞋怒、愚癡等,讓身行、語言、心意都能潔淨,並希望可淨化煩惱,美化社會,人心向善,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點閱人次: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