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小應 蒞文大開轉七彩霓虹燈
文/李文瀚     【2005/5/4】友善列印
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小應於3日下午應廣告系之邀蒞文大開轉七彩霓虹燈,並現場表演了幾段情境短劇。
一場別具生面的講座《轉吧!七彩霓虹燈》於3日在文大大恩館國際會議廳展開,舉辦單位廣告系特別邀請到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小應來擔任主講人。小應除了分享一路走來的創作心路歷程,更不惜秀了幾段個人拿手的一人分飾二角情境短劇,來呈現故事中兩角的心境對話,可謂說唱俱佳、趣味橫生。

畢業於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的小應,在社會新鮮人時期曾從事醫療工程師一段日子過,但由於發現與志趣不合,後來遂為追求心靈上的充實,便毅然決然地轉戰音樂創作一途;縱使曾經歷鮮為人知的刻苦歲月,小應仍然甘之如飴,並笑稱這就是創作的本質,叮嚀有興趣從事創作的同學們做好心理準備。

從組團到正式開唱,夾子樂團度過了兩年的發跡摸索期,並接下不下千場的各種大小演出,不論熱場或冷場也都曾見識過,不過小應表示,只要現場有任何觀眾願意留下繼續觀賞,他們就很心存感激,而且無論正面或負面的評價都相當歡迎,因為這樣才能有不斷進步的省思空間。身為創作人,體力與時間管控相當重要,所以管理好自己的健康、掌握住自己的理想是缺一不可的。

自七O年代走來,小應有感於社會上有些東西逐漸消失不再,便努力嘗試將這些逐漸消失的社會元素與日常生活題材融入音樂創作當中,以追求視覺化的音樂(例如「轉吧!七彩霓虹燈」),試圖引起現代聽眾不同的迴響,造成另一種不可思議的笑果。

雖專走俗豔的台客自然隨性表演路線,夾子電動大樂隊卻已在國內樂團界小有名氣;迥異於國內搖滾樂團所走的西式樂風,夾子電動大樂隊特別將早期台灣的「那卡西」元素融入音樂當中。小應表示,他們的表演結合了演唱、跳舞與簡短的戲劇表演,這就叫做「搖滾綜藝歌舞秀」,目的就是藉著和現場觀眾的互動,使大家感受到一種開心的氣氛;另外,他們的表演型態在台灣更是一種全新的突破,所以並不擔心被其他類似的團體所取代,也期許能提供大家心靈上的慰藉與滿足。

歌詞思維具跳躍性與即興平常,使人啼笑皆非並截然不同於主流的流行音樂或是地下音樂類型,夾子在詮釋歌曲時,總以四兩撥千金的搞笑唱法,釋然地將歌曲中沉載批判社會現象的負荷輕易化開,所以聽眾們得需細細忖思才能得其解。夾子是個感染力相當濃郁的特別樂團,歌曲曲目峰迴路轉,肆意進行闡釋交構,牡丹綠葉並各有所司,兩大台柱粒粒與辣辣熱情撩人。大家有機會不妨親自觀賞他們的現場表演,將會發現夾子果真是支最俗豔、煽情、語言邏輯徹底摧毀的樂團。

點閱人次: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