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科技-棒球3D球路軌跡分析與重建系統
文/劉玉婷     【2005/5/4】友善列印
棒球3D球路軌跡分析與重建系統
棒球投手的球路種類花樣百出,如直球、滑球、指叉球、伸卡球、變速球等,但你能看出他們的軌跡有什麼不一樣嗎?由文大電機系教授李克怡所帶領的學生團隊,利用兩台數位攝影機配合影像擷取卡與電腦,以及自行設計的程式與設備,開發出一套「棒球3D球路軌跡分析與重建」系統,訓練未來投手因應百變球路,增加致勝實力。


李克怡說,這套系統在實驗室的測試已獲得成功,為實際演練操控,掌握機器能力,昨(4)日下午邀請本校棒球隊的投手們做室外的實際測試。

李克怡也提到,目前國外類似的系統,都需要在棒球上貼上感光貼片,但卻有可能影響到投手在握球時的球感,使其控球時有所偏差。而美國大聯盟為重建球路的軌跡,使用多達6台以上的高速攝影機。雖是可以消除部份攝影死角,但相對成本過高,較不適合國內環境。

而這套新研發的系統除了可比較不同投手的相同球種,也可將這些軌跡儲存,用於投手不同時期的比較。希望這套設備,能使投手們了解其各種球路接近與進入打擊區後的軌跡變化。藉以訓練並加強球路尾勁,是一套多功能的訓練系統。



點閱人次:55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