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業務情報網主任葉鳳蓮:「培養二技之長才能在職場取得優勢。」
文/王景新     【2005/5/5】友善列印
培養二技之長才能在職場取得優勢。
文大最近有一系列的就業講座,4日下午就業情報網主任葉鳳蓮來到文大演講,為英文系的同學講述未來的出路,葉主任本身淡江德文系畢業,進入職場五年後出國攻讀研究所。她勉勵所有同學都應該培養第二專長,其中又以商學院的課程,如:會計、經濟、保險學等等,都是英文系學生可以優先考慮,畢竟單靠平常英文系上的純文學課程,要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佔有一席之地是不容易的。

葉主任首先先講解了目前職場上的一些情況,像是最近許多金控銀行紛紛合併,這完全是為了規模經濟以及整合資源的緣故,而企業合併最慘的就算是員工了,所以如何能創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顯得格外重要。另外勞退新制對於新鮮人來說可說是大利多,因為新鮮人起薪低,雇主所需要負擔的退休金百分比也相對較低,對於高薪資、高年齡、高工作年資的三高族群,就處於相對弱勢的局面了。

葉主任更告訴同學外商們的差異,美商「績效至上」,只要你創新大膽有創意,歡迎加入美商、法荷商「尊重人」、「講求精緻」,因此舉止談吐必須要有氣質才能獲得青睞、日商則有點「重男輕女」,之前葉主任待過日商公司,無論多麼高階的女性主管,還是必須負責倒茶水等接待工作,還有日商的男性主管都很大男人主義,總而言之日商比較適合逆來順受的人。

科技業勢微,半導體與光電業將是未來的執牛耳,葉主任分析到,LG、SAMSUNG都是韓國的光電業龍頭,所以韓文系的同學也要多注意一些資訊相關產業的消息。而外語相關人才也可以考慮前途無量的精品業、美容業、行銷業。

葉主任指出,公立大學生輸在工作態度、私立大學生輸在專業能力,所以文大的同學一定要好好的趁著大學四年好好學習,並且要觸類旁伸,多輔系或雙主修,畢竟多會一樣別人不會的,就是多了一份機會。

點閱人次: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