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朗誦太入戲 疙瘩掉滿地?
文/許嘉玲     【2005/5/6】友善列印
西安后宰門小學小朋友歡迎致詞被通訊業者搞怪發燒
「爺爺,您回來了...」這一段西安后宰門小學小朋友歡迎連戰先生回母校的朗誦致詞,誇張的抑揚頓挫,讓很多台灣民眾笑到噴飯。現在這段「連爺爺,您回來了」的朗誦致詞,不但被當成許多同學茶餘飯後的搞笑問候,甚至機伶的手機業者也把他改編成無厘頭式的來電答鈴,難道朗讀方式一定要這樣肉麻才行嗎?。

廖一瑾教授表示,在美國的許多大型活動上,常常會請歌手唱詩歌,以表活動場合的慎重。此外,她也表示,過去的朗誦方式的確是如此,但因為現在也有一些人覺得這樣的朗誦方式太過矯飾,而追求更自然的語調去抒發文章的情感,只是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呈現,但都值得去欣賞悅納。
另外,廖一瑾也提供一些朗讀的技巧給同學作參考,朗誦不但要著重字句的清晰流暢,還要配合句意適度的抑揚頓挫,更重要的要放入情感,加入一些肢體讓語文從朗讀者口中生動的表現出來。
文大景觀二的劉同學認為,這是政治人物的宣傳手法,也是媒體炒作下的結果,如果媒體沒有炒作這則新聞,這句普通的話,也不會一直延宕發燒下去,媒體上雖說連戰先生並不知母校會用這樣的方式歡迎他,但是誰又知道事實上連戰先生到底知不知道呢?說不定這也是一種政治人物的宣傳手法,劉同學表示相當不以為然。
輔大應美系的陳同學說,她看過這則新聞影片的片段,大略知道一二,她覺得好奇妙,她猜想負責演講的小朋友,說不定連他是誰都不清楚,到底要說給誰聽也都不知道,只是被校方派上台要如此演說來歡迎來賓。
不過,也有同學並不知道此事,儘管這則新聞已經發燒一個禮拜之久,企管系蘇同學說,他完全沒聽過。

點閱人次: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