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升學好? 讓賴祥蔚教授說分明
文/林雅琪     【2005/5/6】友善列印
大傳系助理教授賴祥蔚 和同學細說升學所需考慮的事情
你有真正了解自己的生涯規劃嗎?曾經想過要出國唸博碩士嗎?大傳系系學會特別於六日下午一時假大恩館103舉辦一場「生涯規劃 留學升學」講座,邀請到了大傳系助理教授賴祥蔚,和同學細說升學所需考慮的事情。

賴祥蔚教授表示,自己當初是就讀中興大學的水土保持系,但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是在傳播方面,因此選擇在大三換跑道,在充足的準備後,考上了台大的政治研究所。他表示,只要知道自己的興趣和志向,轉換人生的跑道都還的及;但是關鍵在於要是要自己喜歡的科目,選擇有興趣的課程,即會愈唸愈有興趣。

在調查中統計,學生的壓力中有43%是來自於唸錯科系,因為每天讀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而感到莫名的壓力。賴祥蔚教授提到,當他在課堂上問同學們,要唸什麼研究所?同學們往往會回答「新聞研究所」;而他也會繼續問同學們將來想要從事什麼工作,同學們的回答是「記者」。賴祥蔚教授表示,新聞研究所是偏重於理論規範性的學術研究,和記者是沒有直接相關的。如果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需要高學歷,再去思考是否該去讀研究所或出國升造。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也可以利用實習的機會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本科系,也可以詢問師長,進而確定自己的方向。賴祥蔚教授也建議同學們,不用急著讀研究所,可以先去工作,再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最重要的也應該考量未來的職場供需,了解將來的整體趨勢走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興趣。

最後,賴祥蔚教授用聊天的方式,和同學們相互互動,談到自己和朋友們留學特別或有趣的經驗。他也勉勵同學,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瞭解自己的生涯規劃、做自己喜歡的事以及朝自己的志向走,那整個社會一定可以沒有紛爭,而且大家都會更快樂。

點閱人次:42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