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俄文系留學講座 暢談俄劇的現在與未來
文/賴繪文     【2005/5/11】友善列印
俄文系留學講座,邀請廈門大學的陳世雄教授蒞臨演講。
俄文系10日下午舉辦俄國留學講座──俄羅斯戲劇的現況與未來發展,特別邀請到廈門大學戲劇影視與藝術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世雄教授蒞校演講,為同學說明俄國戲劇的現況和未來發展。


陳世雄教授表示,俄國戲劇是俄國文學的最高成就。現在大多數的戲劇研究都只專注於歐洲戲劇,卻沒有注意到俄國是真正的戲劇大國,而且歐洲每年派去的學生十分多。俄國的戲劇發展是長遠並統一的,不同於美義於近代才發展出的民族戲劇,俄國早已發展出成熟的民族戲劇。

陳世雄教授指出,俄國也曾經歷過一段民間戲劇低落庸俗的時期,但在「俄羅斯的莎士比亞」普希金(Pushkin)出現之後,俄國戲劇才又重新回到高格調。而俄羅斯特有的「心理劇」,更是影響各國戲劇的重要劇種,對中國也一度發生間接影響。十月革命後,戲劇分成天花板和實外兩派的演出的方式。

這兩派的爭論時間很長,但是始終並沒有結論,主要是因為兩派都各有長處及自身的特色優點所在。後來所發展的政論劇,人物本身是男或女已不重要,而是一種觀點的代表。陳世雄教授說,現在大陸研究俄國戲劇作家多是偶然性,缺乏長遠和全面性,希望同學若有機會留學俄國,也能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

廈門大學現有在校學生近29000餘人,學生數量多且素質高,曾連續3屆獲得中國大學生挑戰杯創業大賽金獎,2003年獲得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唯一一個特等獎。廈門大學設有80多個研究院、中心、所、室,學校還擁有5個國家文科重點研究基地。廈門大學已與國(境)外的80所高校建立了校際合作關係,與臺灣24所高校、63個研究所和34家新聞媒體建立聯繫,成爲大陸對台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最爲活躍的學校之一。

點閱人次:412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