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名詩人顏艾琳在文大的真情告白
文/莊之淵     【2005/5/13】友善列印
名詩人顏艾琳5/11晚在文大的演講
台灣中生代名詩人顏艾琳,5月11日應詩社之邀蒞臨文大演講,她在少女時代就展露頭角,屢在文藝比賽得獎,年長後在許多公私立文藝比賽中擔任評審,她出過多本詩集,寫下許多經典名詩,例如「黑暗溫泉」、「瑪麗蓮夢露」等,在各種媒體上廣為流傳,並成為台灣各大學之中文、台文、性別等相關系所指定必讀(考)作品或研究對象,可見其詩已成為台灣藝文發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她目前擔任聯經出版公司的文學編輯。


5年級頭的顏艾琳說,她從小出生在南部,自幼喜愛大自然與藝術,從小就會看文言文章回小說與古典名著,就讀高工時,與同好競爭,讀遍三百多本古今中外世界哲理與文藝名著,也參加文藝營,或與多名同好共組藝文沙龍,互相批評、分享作品及把酒言歡。大學時就讀輔大歷史系,她停了一年才又動筆寫作。

顏艾琳表示,因為以前作品運用部份情慾語文來傳達意識形態,在當時保守社會中特別引起注目,所以被部份藝評家貼上情慾或女權作家的標籤,但她不喜歡這樣,她表示情慾描寫只是一種表現手法,真正重要的是文字背後所要表達的深度內涵,但現在許多新作家本末倒置,著重在這些情慾描寫,但只是為了描寫而描寫,這跟她是完全不同的,她也希望自己的創作多元且豐富,不要只有拘限在小範圍。

在場有不少聽眾是文藝系或文學院學生,顏艾琳告訴她們要如何成為一個好文藝創作者的特質,她說通常一個好的藝術家,要有很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腦子動很快,像她自己常常做特殊彩色的夢,還將夢境與現實搞混,這不會影響到生活能力,但在構思時隨手一抓就很多點子,對創作助益良多。

顏艾琳指出,藝術家要找到自我的風格與方向,堅定的走下去,藝術無分高低,高深的藝術自有少眾精英愛好者,相對的,走通俗商業路線,也會有不同族群的愛好者,畢竟大多數的讀者文藝深度有限,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達到高鑑賞水準,且不同層次的作品自有其功能與存在價值。她也有談到兩岸文藝,她說台灣的詩與散文藝術發展遠高於中國大陸數倍之多,但小說則剛好相反,不過大陸近年來優秀的女詩人不斷增加,她看好大陸女詩人的未來發展。

除了文藝創作,她也談到人生哲理,她說文藝人有時候過於感性,要求完美,被自己壓的喘不過氣,或是將現實生活與專業成就混合不清,她舉例有某位知名作家在車上沉睡,被人認出,在他的睡相旁做鬼臉拍照留念,所以就算再偉大的人也是和凡夫無二,一樣會吃喝拉撒睡,除非在他的專業場所才有光環,但下了舞台就沒什麼了,也有的藝人,習於台上的掌聲與鎂光燈,當他失去舞台,回歸平凡時就受不了,有的會消沉或自殺,這就是分不清臺上精采榮耀與台下平淡生活而所導致的下場。

她奉勸學生,凡事不要太執著,尤其在現實生活上,要適時找娛樂或運動來放鬆身心,若失眠,睡前多看些高深理論學術的書,就會想睡。總之,不要凡事都要求完美,就會活的比較幸福,日常現實的生活有時比偉大的藝文創作還更重要。


點閱人次: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