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遙測系列 鄭克聲教授主講衛星遙測應用於環境監測
文/宋庭萱     【2005/5/13】友善列印
鄭克聲教授主講衛星遙測應用於環境監測
遙測系列第10次專題講座12日下午1點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次邀請到現任於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鄭克聲教授主講,演講主題為「衛星遙測應用於環境監測」。鄭克聲教授以遙測的基本歷程,來介紹衛星遙測的應用。

由中國文化大學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所承辦的遙測系列專題講座,邀請到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鄭克聲教授演說,鄭克聲教授主講衛星遙測應用於環境監測。
鄭教授非常詳細地為在座同學做說明,首先由遙測的基本歷程開始,到介紹遙測資料的擷取,並以加拿大研究中心的圖表解說主動遙測與被動搖測。

感應遙測能量之傳遞路徑、能量與地球環境的交互作用、衛星感測能量之計算等,都是這次鄭教授的主題。能量與地球環境的交互作用下可分為與大氣層的交互作用和與地表的交互作用,在大氣層中可以散射與吸收來測量;而地表則以反射、吸收與穿透,配上光譜反射的特性曲線來做說明。最後還有非常多的算式,如地表之太陽入輻射、大氣下傳遞輻射等,在配上詳盡的圖表解釋,讓在座同學都可以清楚地了解。

鄭教授在這場講座中以非常詳細且嚴謹認真的態度來為文大同學講解,在座同學大部分以地理系為主,地理系二年級薛志昇表示,可以在講座中得到許多關於遙感探測的應用,而且班上老師把全班同學都帶來聽演講,可見這講座有多麼有意義。游翔期認為,除了可以得到遙感探測的應用,還可以知道許多遙測的基本觀念與實際作用,實在是受益良多。

鄭克聲教授畢業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博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的特約研究員與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教授,專長領域為水文學、遙測學、空間統計,且有許多著作。

點閱人次: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