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就業講座
-- 校友資深廣告人現身說法
文/莊之淵     【2005/5/13】友善列印
資深廣告人蔡文彬的就業講座
由畢輔組主辦的美術系就業講座,假「廣告設計」課時間於5月12日13點半∼16點於大仁館313教室舉辦,邀請系上1977年畢業的校友兼廣告公司負責人蔡文彬蒞臨文大演說「如何成為專業美術人」,他曾經無條件為畢業學生拍攝畢業展畫冊照片,也曾經送許多書籍器材與系上。


蔡文彬表示,現在畢業生,有許多人找工作,一開始姿態就擺很高或裝扮的很像藝術家或設計師,仗著自己有博碩學士學位,就要求許多待遇與條件,這樣為自己設限,減少工作機會,許多主管也不想用這種人,至少他就很不想用這種人。社會是很現實殘酷的,達不到要求就會被請走路。

蔡文彬給系上各年級學弟妹良心建議,求職時,不要將自己預設太高,自以為是偉大的藝術家或設計師,向主管吹虛誇大自我實力,反正你去工作後,實際一上手操作,便知有沒有東西。經驗豐富的主管,只要聽你講幾句話,就能知道你是什麼料,如果未來你在工作上表現良好,他為了怕你走,還會主動替你加薪。

蔡文彬說,出去工作,一開始學東西,放低身段,不要當自己是大學系所畢業的,拼命辛苦的工作與學習,累的像條狗,但是當你學到東西,不斷努力時,就能成為TOP,到時候反變成別人要求你,你到時候要開再高再多的條件,人家也會接受。此外,他提出一個逆向思考,不要想說一開始就做企劃,可以先從底層先做起,這樣到時候做企劃才能做出實際可行的東西。


蔡文彬回憶過往,說他在近30年左右的廣告設計生涯,看到大時代的推陳演進,速度往往超過人們的想像,當一項革命性新興科技或產品出來時,許多舊有產業師傅往往都失業,從最重要的紅牌要員跌落成乏人問津找不到工作,例如當初印刷業的分色師傅,在印刷數位化逐漸提升後,傳統技工被取代。他想起在民國80年的時候,全國會用MAC的還不到100人,現在每個小學生都會上網,花高價買的全新電腦,過了不久就被更新推出的電腦淘汰。

他說從現在開始,就要培養準時與確實執行的能力,上司交代的事,要盡全力做好,不要闕漏或遺忘什麼,這很重要,還有歷屆校友做設計,有兩大罩門,一個是會計財務,另一個是行政管理,小規模公司或工作室還好,若要擴增就會必死無疑,所以這兩點也要注意與加強。



點閱人次: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