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理學院劉廣英院長 藉由環境的變遷探討回收的重要
文/林雅琪     【2005/5/13】友善列印
從環境的變遷 探討出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總務處舉辦「資源回收及加強提升廢乾電池回收工作」專題演講,十三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特別邀請理學院院長劉廣英和同學們分享地球的環境資源問題以及地球歷年來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

理學院院長劉廣英在講座開始時,即以電影-明天過後片中的劇情來和同學們分析地球環境的變遷,並以明天過後即是以「昨天以前所發生的延續下來」將此環境問題放大至過去和未來。

在這場專題講座中,主講人劉廣英將資源回收的講題擴大至地球的氣候變遷。劉廣英表示,過去是冷熱互現的五千年,而這其中包括了五次的暖期和四次的冷期:五次的暖期為黃帝至西周時期以及清光緒等時期,這五個時期也是中華民國最強盛的時期,而四次的冷期則是西漢成帝至隋文帝時期以及北宋太宗至南宋光宗等時期,相反的這些時期因匈奴南下入侵中原而成了中華民國的亂世。

主講人劉廣英也用心的整理出騷人墨客的詩詞,從唐代至元代,用此優美的詞句,吸引了全場所有同學的目光,也更能了解歷代天氣的異同。一直至最近的南亞海嘯以及四月二十五日南京降下了三十年以來的第一場冰雹,造成這些氣候的嚴重異常現象,原因就在於過度的使用能源。只要能節約能源、減少垃圾量,做好分類和回收的工作,就能讓地球永續發展。

最後,劉廣英利用了有獎徵答活動,和同學們充分的相互互動。也回顧了講座的內容綱要,同學們踴躍的發言,也將氣氛帶至最高潮。

點閱人次:314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