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劇系生涯規劃講座 “霧裡看花,戲裡看人生”
文/中國戲劇學系  攝影/中國戲劇學系   【2005/4/11】友善列印
國光劇團首席導演李小平與國劇系學生分享人生經驗
  中國戲劇學系於4月11日大恩館501教室舉辦93學年度生涯規劃講座,邀請國光劇團首席導演李小平為即將離開校園的畢業生分享"導演的經驗分享與藝術人的生涯規劃"
  


現代戲曲的發展已不能用以往傳統戲曲美學,來解釋現今藝術創作者的新思維,一份對於現代藝術的「陌生感」正是創造新藝術的重要感受。小平導演自認是一位擁有革命心意的導演,但在《三個人兒兩盞燈》的創作過程中,這顆革命的心卻被一位25歲的新編戲作家趙雪君,給予更多的激發與思考。小平導演的藝術口袋裡,有著從小至今在劇校裡濃的化不開的傳統,這份傳統正是他能在一連串的新嚐試裡不至於動搖的根本。
撇開專業知識不談,在學校我們得以學習到最寶貴的溝通技巧與最豐富的合作經驗,我們或許不會在藝術的舞台上大放異彩,但是透過這些學習過程,我們都有絕對的自信,讓自己的生命在舞台發光、發熱。學著堅持、執著,學著保持熱情、不輕易妥協,成長將是同學們最大的目標。對製作一齣戲劇來說,從大家開始構思、合作,我們就可以互相感受到每一個人的存在及團體堅毅的精神;我們覺得彷彿有一隻隱然不見的手,在沿路引導著我們前進。這種過程不但可使我們得到淨化與重生,進而蛻變,更讓我們充實的活在當下。面對未來,同學必將全力以赴,並致力於青年戲劇文化的推廣普及,淨化人心,消除社會上暴戾氣息,重建屬於青少年的快樂天堂。帶給觀眾愉悅與感動,這是我衷心期望的。
  小平導演特地從新戲《三個人兒兩盞燈》的創作經驗與大家分享身為一個導演的心路歷程,更勉勵大家把握在學校的時光,用功讀書,為未來的工作鋪路。
李小平畢業於陸光劇校第三期及國立藝專,專攻架子花臉。除舞台表演外,亦兼顧劇務工作,曾為當代傳奇劇場、民心劇場擔任編導工作,勇於橫跨傳統與現代劇場之間。近期導演劇種劇目有:國光1998年赴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美猴王》之主排,新戲創作《媽組》之副導演、《廖添丁》導演、思維京劇《閻羅夢》導演;並跨界執導歌仔戲《莿桐花開》、兒童音樂劇《睡美人》、現代歌舞劇《歡喜鴛鴦樓》等,創作類型多樣,展現其多樣才華。曾榮獲中國文藝協會戲曲導演獎,是臺彎戲曲界甚受期待的導演人才。


點閱人次: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