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三屆簡帛學術討論會今開始,簡帛與歷史、地理不分家,傳承文化
文/劉玉婷  攝影/顏維徹   【2005/5/18】友善列印
第三屆簡帛會開始,邀請兩岸三地近百位學者參與
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特別於5月18、19日,在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三屆簡帛學術討論會」,會議主題為『簡帛與歷史、地理之關係』,董事長張鏡湖先生開幕演說中提到,館藏歷史是文大最優良的傳統根基,尤以本校博物館藏及圖書館藏豐厚,在台灣可謂之數一數二,未來希望橫跨三地再辦場更大型簡帛研討會。



今年繼前兩屆的慣例,文學院第三屆簡帛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岸三地多達84位的著名史學家,是討論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會中對廖伯源、張鶴泉、王子今、胡平生、宋超、羅獨修等數十位簡帛學史家的撰文作討論,就這些名家的簡帛學研究成果與貢獻作探討。

會議開始,由本校文學院院長王吉林擔任主持人,董事長張鏡湖先生致詞演講。他說,簡帛文化是本校優良傳承,早幾年本校資深傑出校友馬先醒教授及鄭阿財教授,推廣敦煌文物學術研究,創全台之例,當時甚為轟動有名,而現今文學院辦的簡帛研討會,廣邀兩岸三地知名學者共同研討,也奠下深厚根基,希望這樣研討會可以持續不斷,將兩岸文物研究發揚光大。

而後由宋晞教授主持,就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廖伯源所發表的『漢初之二千石官-漢初官制雜釋之二』請孫鐵剛教授講評;吉林大學古籍研究所教授張鶴泉的『《二年律令》所見二十等爵對西漢初年國家統治秩序的影響』請呂宗力教授講評;甘肅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員張德芳的『懸泉漢簡中若干紀年問題考訂』請胡平生講評;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王子今教授發表的『河西漢簡所見“客”-漢代西北邊地流動人口考察剳記』由戴晉新教授講評。

下午研討議程安排孫同勛教授主持,對中國文物研究所研究員胡平生發表的『《長沙走馬三國吳簡》第二卷《竹簡「壹」》釋文校證』由陳文豪教授講評;歷史研究編輯部編輯宋超發表的「走馬樓吳簡中的“丘”與“里”再探討」請廖伯源講評;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文豪的『《秦始皇34年曆譜》記事雜考』請王子今教授講評。

隨後由王綱領教授主持。就甘肅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郝樹聲教授發表的『敦煌懸泉里程簡地理考述(續)』邀請楊福會教授講評;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宋鎮豪發表的『甲骨文中的夢與占夢』邀請蔡哲茂教授講評。

明(19)日的研討內容安排為:陳文豪、姜允明、劉兆祐、王吉林教授主持就羅獨修、史黨社、楊會福、張春龍、桂齊遜、劉華祝、林文慶、張俊民、陳錫勇、陳清香、袁國華等教授所發表的論文做研討與講評。

最後,董事長預祝本次的學術討論會能順利成功,並薪薪相傳,讓學術交流,激起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

點閱人次:43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