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融合中西畫風女畫家 台灣媒體專訪孫多慈教授畫作
文/吳美玉     【2005/5/22】友善列印
陳明湘館長與孫多慈教授畫作「花好月圓人壽」、「湖上」、「春城無處不飛華」。
徐悲鴻為中國當代藝術大師,而早年與其得意門生孫多慈之情事,更為人所樂道,台灣媒體受大陸「徐悲鴻一百一十冥誕紀念影片」活動所託,特別為華岡博物館所收藏的孫多慈教授水墨畫作三幅及同為徐大師之徒吳承硯教授所繪「孫多慈像」油畫,與館長陳明湘作了一次專訪。

身為孫教授門生的陳明湘館長表示,孫多慈教授為文大創校美術系主任,非多產畫家的她還特地捐贈三幅水墨畫作給華岡博物館,這三幅畫作分別為「花好月圓人壽」、「湖上」、「春城無處不飛華」。

當年女畫家很少,民國二十年孫以一百分的空前成績被中央大學藝術系錄取,才能同時也獲得大師徐悲鴻賞識。受徐的影響,孫教授的畫風融合中西,信手勾勒、生動傳神,這三幅畫作當中,以「春」作的尺寸最大,有90.5*181.5cm,相當一個成人高,足以顯示出磅礴的氣勢,但像枝葉的部份仍又有其細緻之處。

陳館長說,孫教授為她的恩師,過去對她留學之路給予不少幫助,陳館長回憶說,孫教授是一名很慈祥,很有氣質與氣度的人,她的作品很有個人特色,西畫中有國畫的意境、氣韻,而國畫中又有西畫的基礎,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

點閱人次: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