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客語演講比賽 戲劇系彭勝熙奪冠
文/吳美玉  攝影/施郁慧   【2005/5/20】友善列印
參賽同學透過豐富活潑的表演方式,將母語之美表現出來。
工學院一年一度的台、客語演講比賽,19日上午9:30於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行,這次的比賽開始前同學們無不摩拳擦掌,用心準備。最後的比賽結果分別由戲劇系彭勝熙同學的客語講古表演拔得頭籌,獲得第一名兩千元圖書禮券。第二名則為國劇系吳吉昌、第三名韓文二李姿瑩、第四名新聞三A張峻棟、第五名國劇一徐銘鴻。

此次比賽共有二十一組同學報名,有些同學透過講古、戲劇、俗語、生活趣事、童謠、詩歌吟唱等豐富方式來表現,採用俗語「吃果子,拜樹頭」、歷史故事「桃園三結義」、詩詞「春江花月夜」等主題來突顯語言之美。評分標準以內容佔40%、發音40%、儀表20%。擇優選取前五名給予獎勵,分別頒發獎品以玆鼓勵。

工學院長李豐明致辭說,「母語」是文化之根,就如同李前總統曾提到的,「台灣意識不能在漂流的狀態」,因為大家沒有在母語方面定根,所以才會漂來漂去沒個方向。所以希望藉此比賽可以推廣母語。明年可能會改成「台語演講欣賞會」,讓更多人可以以更輕鬆、幽默的方式一起來欣賞母語之美。

評審來賓師大李勤岸教授表示,很敬佩李院長早就在推行台灣語文的活動,這次看到文大同學的表現,覺得十分不簡單,李教授建議現代人台語發音大多受國語影響,有幾個音發不標準,不過這也可以經由學習而改正的。中文系廖一瑾教授也提到,台語、韓語音近中古,相當於唐朝時的語言,她平時也鼓勵孩子要多學習各種語言。

參賽同學文學二A郭韻雯說,去年系上有多人參加,可惜鎩羽而歸,今年是來雪恥的,去年得到李院長建議,知道要在表演之前得先自我介紹的禮貌,還巧思加上短劇演出,使表演更加生動。參賽同學流利的台、客語,搭配活潑、多樣化的表演方式,讓比賽增色不少,同時也贏得不少掌聲及笑聲。

點閱人次:375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