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校友、TVBS新聞主播謝向榮 蒞臨文大徵才
文/莊之淵  攝影/莊之淵   【2005/5/20】友善列印
新聞系校友TVBS新聞主播謝向榮向文大徵才
TVBS電視台知名男主播謝向榮於19日中午蒞臨文大,他亦是1993年畢業的新聞系第27屆校友,此次蒞臨文大之目的是為TVBS徵才。

謝向榮果然名氣與魅力不小,新聞系多媒體階梯教室爆滿,許多人只好站著或坐在地板上,聽眾大多為文大新傳學院學生,若已事先準備好履歷表,還可以當場給他。

謝向榮一開始先播放TVBS介紹影片,再介紹個人學經歷,分享工作與求學過程,並開放聽眾自由發問,他向同學表示,自覺從小不比人優秀,但很早就立定志向,大一時就向全班說未來想當主播,但是直到大二才發現班上能者不少,感到自己能力不足,開始更加用功,尤其在電視製作相關課程都拿高分,並且利用每個實作的課程與器材,努力學習,系上師長也介紹他和其他資優生到台視實習,讓他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

謝向榮說,他退役前就找到當時規模還小的TVBS工作,進去之後,先從文字記者開始做起,跑社會新聞,做一陣子後,受到長官提拔,調到主播組。方上主播台還不熟,常常報導吃螺絲,久了之後才越來越順。謝向榮建議同學可以先找個主播當偶像,比較自己與偶像,看看自己還有什麼欠缺與不及,再來慢慢調整改進,他以自己為例,表示自己在開播前兩小時會先到公司準備,事先上妝、讀稿等,而且從不遲到,他認為要有充份的準備才有信心上台,多年來始終如一。

有同學提出問題表示,是否要先經歷過平面媒體經歷,再轉戰電子媒體會更好?謝向榮回答,有過平面記者經歷,寫稿比較會抓重點,很多電視台主播或新聞主管都是從平面媒體出身的,不過這並非絕對。

謝向榮認為,目前重要的工作,都是從別家媒體挖角過來,不太可能用新鮮人,因此他建議同學可以先從最基層做起,雖然待遇不高又辛苦,但只要拼命學習,表現優異,還是有可能受到提拔與賞識,而且目前許多主管與主播都出身於低階或工讀的職位。TVBS有許多各種工作機會,他殷切期盼,學弟妹好好表現,為文大揚眉吐氣。

有女同學問到,從事新聞業會不會影響到婚姻或愛情?謝向榮回道,當然會直接深入影響私生活,與家人、親友相處時間相對減少,因要常常待命,若有要聞或重大事件,就算休假也要緊急召回,例如之前的總統大選與921地震,公司都禁假一個月,這不是在電視界,任何媒體新聞都一樣,所以有人接重任時,已經做好離婚打算。

也有學生問到,學士畢業與碩、博士畢業有差嗎?謝向榮表示,當然有差,起薪差一萬,但那是剛開始,之後就不一定,許多優秀的媒體人也沒讀過研究所。像他自己是在業界工作一陣子,才去讀研究所,半工半讀,由於受到師長關注,也不太敢翹課,辛苦幾年後終於拿到學位,先去工作再讀書有個好處,就是清楚做什麼研究主題對自己在業界發展較有用。

在座談會後,謝向榮收同學們履歷表以及發履歷表的格式給同學,他誠摯的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們應徵,任何系所都可以,並表示文大人在業界相當多,許多資深或知名的媒體人都出身文大,有問題可以mail問他(Russell@tvbs.com.tw)。





點閱人次:623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