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關渡宮散步
-- 關渡宮散步
文/郭承儒     【2002/1/24】友善列印
有三百二十年歷史的靈山關渡宮,是享譽民間的古廟,位於淡水與基隆兩河匯流之濱,古稱「萬水歸堂」之靈穴,背有大屯山如象鼻,面對觀音似獅頭。再加上名聞遐爾的關渡分潮出沒其間,有「淡水八景」之一的美譽。

以佛教為禮,道教為用之關渡宮主神「上天聖母像」,早在三百年二十前,由臨濟宗和尚石興自福建省興化府莆田鄉湄洲島分靈。經淡水進港甘答門恭請來台建廟奉祠。域內分為聖母殿、廣濟寺、靈山古佛洞、靈山公園、沐恩閣五大聖績,建築宏偉,壁畫雕樑,佛像雕塑極其莊嚴大方,使人嘆為觀止。
每到燈會、普渡時關渡宮總是人山人海,盛況空前;昔稱甘豆門,關渡宮約在西元一六六一年創立,原稱靈山廟,位在靈山山頂。登上山頂遠眺關渡沼澤濕地風光旖旎,即可印證享譽百年的“關渡夕照”;非浪得虛名。
關渡宮與鹿港天后宮、北港廟天宮並稱台灣三大媽祖廟,由於香火鼎盛,所以不斷擴建,除聖母殿、觀音殿、文昌殿外並有古佛洞,廣渡寺、鼓樓、鐘樓等。
值得一提的是古佛洞全長為三百二十公尺寬三公尺,兩旁小洞供奉二十八天王,大殿周圍威立四大金剛,中央奉祠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台灣稀有的觀光佛洞。

點閱人次: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