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美術系新開「多媒材與裝置藝術」課程
文/蔡玉芳     【2005/5/26】友善列印
美術系三年級同學聯展「破襪子」中裝置藝術作品。
因應時代趨勢與需要,文大美術系新開「多媒材與裝置藝術」課程,由李錫佳老師授課。這門新設立的課程,是在美術系學生與老師共同催生下成形,李錫佳老師表示,裝置藝術乃創作者應用不同媒材來陳述藝術理念的當代新興藝術。

就媒材而言,裝置藝術可能鋪陳使用各種物質,廣泛包括靜態、動態,聲、光,影像,電腦合成錄像、錄音、表演行為等媒材,其空間性是自由的;也可以涉入時間的延續性。其理念具有「謀略性」,重視意念的引導,結果往往是超越物質的。裝置藝術也結合主題,強調觀念性,以求能強烈準確地表達藝術家的想法。

李錫佳老師說,裝置藝術透過物質轉化其美學意涵,事實上,就創作者而言,是否符合觀者所領受的並不那麼重要。這種為滿足創作自由的藝術表現,其實也呼應現代所謂「人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的想法,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知覺與感性,就可以去型構藝術品。

李錫佳也指出,就目前台灣對於多元文化的接受度與期待,民眾對於裝置藝術並不陌生,認為裝置藝術具有其趣味性與參與性,並能進入生活層面,使藝術得以無所不在。而從全世界高達一半以上的藝術家從事裝置藝術的趨勢來看,文大選在這個時機增開「多媒材與裝置藝術」課程,乃是因應時代所趨。

傳統平面藝術以走向小眾,裝置藝術的時代才從80年代開展,就文化未來的變化,李錫佳老師認為文化有其自律性,只要藝術家回歸原初創作的真誠與感動,不用擔心被潮流所淘汰。

自從美術系同學得知已確定可以學習裝置藝術創作,十分關心課程的內容與目標。李老師說,課程以理論和實務並重,分欣賞、批評、創作三方向。採辯證、分析、批判、反思創作理念和形式表現二者間的作用,以漸進式引導、哲學思辯方式剖析創作之最大可能性。同時,需公開場展演具體的作品。


點閱人次: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