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後山文學獎得主 廖大期:「希望以詩發揮力量。」
文/王景新     【2005/5/27】友善列印
熱愛攝影的廖大期,特地拍了一張風景圖。
第三屆後山文學獎於日前頒獎,曾經榮獲全國學生文藝獎等多項文學大獎的文大文藝系四年級的廖大期同學,以「在蘭嶼」一詩,在眾多優秀的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了第二名的殊榮,除了意象羅列對比十分鮮明,詩中更以反諷筆法呈現了對於生態保育的關注,將詩的格局放大。



廖大期表示,這首詩的創作靈感完全因為他熱愛大自然,尤其關心文明科技與自然生態的衝突。他表示,報導文學界有劉克襄等優秀的創作者發出對自然的關懷,而詩壇卻鮮少有這類將焦點鎖定在自然保育方面的作者,他期許自己能以詩句發揮力量,喚醒社會大眾的保育觀念,畢竟蘭嶼頻臨絕種的綠蠵龜只是冰山一角。

廖大期說,自己對於各地的風俗民情相當的有興趣,雖然這些地方自己不一定親身去過,但藉由收集資料以及閱讀地方文獻,也能產生深厚的情感,像這篇得獎作品「在蘭嶼」就是這樣的,因時間不允許無法前往一遊,僅靠著資料的整合加上無限的想像力完成,未來有機會的話,他也想實地到蘭嶼,踏上自己所寄情的那塊土地。

以創作新詩為主力的廖大期,專科時代才開始接觸編輯,開啟了他對文學的熱愛,平時也大量的閱讀所謂六、七年級新生代作家的作品,像是孫仔評就是他十分欣賞的一個作者,閱讀是他創作的養分,生活是他創作的理由。剛剛考上靜宜中文碩士班的他,以後最想進入廣告傳播的領域發展,發揮自己的文字長才。

以下是他的得獎作品:
2005第三屆後山文學獎第二獎
「在蘭嶼」
文藝系四年級 廖大期

水藤纏繞出蛇來綁著海浪
所有的番刀都要變成木槳
板根伸向章魚的觸足
讓熱帶山林叢生著海洋

砍一棵壯碩的樹幹製成船吧!
要在海的土壤裡
長出萬頃鱗片的葉來

當大霧收起被單時,蘭嶼瞇著
獨木舟還沒有醒。
網破了,
可以用皺紋來縫補夢嗎?

當滿倉的飛魚如尖牙顫動
讓我們的船是微笑的嘴唇
沿著唇線順利抵達
揚起海岸線

而岸上的達悟老人的舌如炭火
而祝禱聲中將炊煙升起一支槳
讓祖靈回來享用豐收的飛魚

忘了的回憶啊!
像在達悟老人口中脫落的
牙齒 數量銳減的綠蠵龜
充滿倒敘的口吻譬如迴游
但可以像一封回郵信
順利寄回家鄉嗎?

我們在圖鑑上讀著
「公龜的尾巴比雌龜長,
未成熟著性別不易辨認」的同時,
海龜的性別早已經決定於龜蛋孵化末期的沙溫。

然而雌龜無法在沙灘生產時
就把眼淚孵出一顆滿月

想閱讀更多廖大期的作品嗎?歡迎光臨他的網誌-在水的部首,找神話的偏旁。(附設百貨公司)- 獲得更多的閱讀樂趣吧!
http://www.wretch.cc/blog/YOYOCHI

點閱人次: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