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佛藝史家陳清香為你解開藏佛藝史的奧妙
文/莊之淵     【2005/5/27】友善列印
陳教授親自帶領文大人看館藏藏佛木刻版畫,並解說畫作。
藏傳佛教是世界漢、藏、南三大佛教系統之一,華人一向對漢傳大乘佛教較為熟悉,但對南傳上座部佛教與同屬大乘系統的藏傳佛教較為陌生,更遑論藏佛藝史了。文大華岡博物館為配合目前四樓展區「少數民族文物展」中的藏佛木刻版畫,特地於5月26日上午10點半邀請史學系專任教授,佛藝史學家陳清香來做專題演講「西藏佛教圖像的特色-以華博館所藏木刻版畫圖像為例」。

陳教授首先介紹「藏佛史」,再引導入「各類形藏佛圖像」與「藏佛藝術之特色」,當天與會的文大人有館員、美術、史學、藝術所系師生,史學系宋晞教授也蒞臨參加。陳教授先說藏佛史前期;佛法約7∼9世紀在赤松德贊(Khri-srong lde-btsan)等三位藏王支持下由尼泊爾與大唐傳入西藏,最早為吐番(西藏)王-松贊甘布迎娶大唐文成公主與尼泊爾公主,她們帶佛教入藏。西元779年印度高僧寂護與蓮花生(Padmasambhava)入藏傳法,吐番8世紀統治河西走廊,在敦煌開鑿60多佛藝石窟,遺下藏經,西元848年贊普(君王)朗達馬開啟了百年的滅佛政策。

陳教授表示,到了藏佛史後期,漸漸出現當代知名的四大派,分別是寧瑪Nyingmapa(紅教)、薩迦Sakya(花教)、葛舉Kagyupa(白教)、格魯Gelugpa(黃教),其中格魯成立最晚(14∼15世紀),其為改革派高僧宗喀巴(Tsongkhapa)成立的,他重整改進戒律規章,嚴格執行,一掃腐弊陋習,將僧團淨化提升,其兩大弟子不斷轉世,各領導前藏與後藏,就是當代知名的達賴喇嘛(Dalai Lama)14世與班禪喇嘛(Panchen Lama)。

陳教授接著介紹圖像的各種類別,最高等級為佛,佛的原文是「覺者」或「智者」,祂與西洋信拜的Dod不同,God為全知全能全善的唯一真神(造物主),釋迦牟尼佛為二千多年前印度的歷史人物,其他如阿彌陀佛、無量壽佛、藥師佛等,依大乘經典記載,都是釋尊所說的佛,除了佛像,還有菩薩像,以三族姓尊(觀音、文殊、金剛手)最常流行,藏人認為前期的護佛三王為這三尊菩薩的化身。

陳教授介紹較少聽過的綠、白度母,相傳他們是觀音的化身,藏佛觀音造像為威武剛強男性,佛菩薩以降為護法神,就是保衛護持佛法的天龍八部,有金剛,四大天王,龍、獅、金翅鳥等,值得一提的是空行母,祂的造型類似我們的觀音,為柔美女性特徵。藏佛藝術也製作歷代高僧上師、祖師大德,例如蓮花生、馬爾巴、密勒日巴等,每位都有其專有正字標記造型,例如密勒日巴Milarepa,總是長髮裸身,於洞穴中苦修。

陳教授總結以上種種,再列舉出藏佛的特色,他們所有比例與造形都依特定專用的佛經規定,不可擅自更動,構圖主從分明,主角居中且大,配角在旁且小,以同心圓作放射狀排列,「唐卡」與「曼陀羅」都是這樣設計,各尊佛、菩薩、神各有其意義,連手勢、服飾配件等都有深意。

陳教授還親自帶領文大人看館藏藏佛木刻版畫,並解說畫作,例如有「蓮師九變」、「六道輪迴」、「雙身圖」等,有聽眾提問為何電影中的援交妹拜「雙身圖」就可洗清性罪?陳教授回答,藏傳佛法重視一對一師徒制,因材施教,不適合不同根器的眾生一起修學,雙身修行為藏佛中極不可思議的密法,不能只是看表面的性交。而且修練雙方的修行都要很高,才不被性愛所迷障,還有電影編導連基礎佛學也不一定懂,更不用說這麼奧秘的法門,但從藝術學上來說「雙修圖」代表了智慧與慈悲結合,展中的畫作「馬頭明王」就是其一,明王為介於護法神與菩薩間的位階。導覽完畢全體一起合照,陳明湘館長特別致贈陳教授一本「西藏佛教木刻版畫集」以示謝意。


點閱人次: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