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林黛玉與楊貴妃的生死戀曲(上)
-- 國劇2將其搬上舞台展演
文/莊之淵     【2005/5/31】友善列印
國劇2之排演過程
「花似紅顏惹人憐,花落情盡空悲切。兩齣關於女人的生死悲戀」,國劇系大二學生在6月6日晚上6點興中堂舉行班展公演,將古典傳奇美女的故事搬上舞台,一齣是「紅樓戲夢」,演出林黛玉的美麗與哀愁,另一齣為「大唐風月落英淚」,演出唐代美女楊貴妃與玄宗、安祿山的恩怨情仇,指導教授為朱芳慧。戲戲中不僅加入大量現代元素,並改編原有結局,讓老劇新拍,悲劇結局改以喜劇收尾。

「紅」劇採傀儡戲手法,以表現王熙鳳對賈府的控制,序場自林黛玉之死揭幕,採用倒敘手法還原事件原貌,而薛寶釵和賈寶玉之婚舞,恰似林黛玉的想像,如真似幻,以抽象的舞蹈表現林黛玉心中的掙扎及思緒的紛亂,劇中除了特別突顯薛寶釵有心機的一面外,其他人物性格並未多加改變。

除此之外;在第一場安排的戲中戲是為了突顯賈寶玉及蔣玉函的情誼,原版紅樓夢中,曹雪芹之所以取名為''賈''是因為所有故事中的人物都是假的,而在文大的「紅」劇中加了虛構人物徵<真>祺元,他是整觸齣戲中製造衝突的關鍵人物!在假假真真中,賈家人和徵祺元之間的互動,就像現實中平靜的生活有人為恐天下不亂的翻版。

「紅樓」編劇莊英廉說, 紅樓夢是齣知名好老戲,改編此劇目是不易的任務,雖然他的編劇經驗仍嫌不足,但仍希望能呈現嶄新與獨特的創意,因此,過程中花費許多心力,參考黃梅版紅樓及書籍、雲門舞集《舞動紅樓》等資料,最後與導演協調下,決定取其菁華,要讓觀眾有全新的感受,融合現代與傳統,正是現今身為新新人類需要學習的構思。

點閱人次: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