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藝系邀名作家駱以軍與同學暢談創作
文/楊玲     【2005/5/31】友善列印
名作家駱以軍應文藝系鄭穎老師之邀,來為同學指導創作作品。
文藝系30日特邀名作家駱以軍指導同學創作。畢業於文藝系,曾獲全國大專青年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等的駱以軍,和同學暢談創作之餘,也侃侃而談自己寫作的心路歷程。

他說,看到學弟妹的文章,讓他想起之前高凌風對於女人的一番見解。高凌風說當他以現在的年紀去看十幾二十的女生,就覺得那些女生散發出青春以及肉體的強烈吸引力。而學弟妹的作品,就是有這樣青春的氣息,同時亦非常有創意與想像力。

他覺得,學弟妹的作品有些已經可以去投稿文學獎了。文藝系林培訓的後現代創作,其內在強大的創作力量使其獨樹一幟,是駱以軍是最為欣賞的傑作。文藝三黃翠雲使用蒙太奇手法,以不斷重複記憶、光點、氣味、移動的速度感等捕捉語言的精確性,也讓駱以軍覺得她非常有潛力。

文藝三羅琪承與江庭宇的小說,以拉丁美洲的魔幻寫實手法,展現出說故事強而大的力量,得到駱以軍的高度讚賞。文藝三吳政達的歷史小說創作,讓駱以軍十分讚嘆,他表示自己沒有常接觸此類型小說,可能也沒辦法寫得那麼好。

他表示,一個創作者最可怕的事是經驗匱乏,但從他們的創作中,可以看到文藝系獨有的秀異之氣,有別於一般中文系學生的訓練,只要繼續努力,一定能寫出一個不一樣的明天!

駱以軍也回憶起自己年輕時,在陽明山渡過的歲月。他覺得這段時間是最適合創作,因為陽明山有一種複雜氛圍,時而春日的潮溼悶熱、時而冬天的狂風陰冷等,尤其那時患有人際關係失能症的他,唯一的嗜好就是窩在狹小的房間中創作與閱讀。他笑說,有今時今日的成就,陽明山「功不可沒」。

同時,他以自身為例勉勵學弟妹,自己亦非天才型作家,直到現在也要不斷創作與閱讀,所以寫作也是一件要好好努力的事情。而他也推薦了很多書給文藝系同學,如大塊出版社出版的書等。

駱以軍下學期亦會在文藝系講授「創作實務(一)」的課程,有興趣同學也可以前往學生專區查詢!

點閱人次: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