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關渡自然公園
-- 關渡自然公園
文/郭承儒     【2002/1/31】友善列印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處,即台北盆地關渡平原西南隅的低窪地。其南側堤外,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的自然保留區,是一大片水筆仔紅樹林沼澤地。堤防內的關渡自然公園面積共有57公頃。

關渡自然公園由於地勢過低,地下水位相對較高,多處積水形成許多淺水池、泥灘地,而逐漸演變為草澤濕地。再加上部分農田廢耕,及棄土堆置改變部分地貌等種種環境變遷,致使園區內的植物演習成水生、濕生與旱生等各種不同群落,提供多樣化的生物生存空間,因此吸引各類型鳥類棲息其間。尤其是每年春、秋季節,此地更是候鳥的最愛,成千上萬的水鳥以此為南遷北返的重要補給站或度冬地。根據台北市野鳥學會長期的調查,這兒記錄到的鳥類共有229種之多,顯示關渡自然公園的鳥類資源相當豐富。
自然公園與淡水鎮相鄰沼澤濕地(55公頃)。有“賞鳥的天堂”,“北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的美號,北部候鳥集結最多的地點-鬆軟泥濘,提供鳥類棲息,政府為保護這一塊濕地,故將公園規劃為保護區、自然教育區、景觀區與休閒區。
賞鳥旺季每年10月~3月,為北部候鳥集結最多的地點,本島可見的四百多種,在這裡曾出現二百餘種,足見鳥類資源的豐沛。其他沼澤特有植物相、招潮蟹、彈塗魚……都值得探究觀察。
自然公園於90年10月底正式開園,包括從鷺科類的蒼鷺、大白鷺、中白鷺,到水鴨類的小水鴨、琵嘴鴨、花嘴鴨,及猛禽類的澤鵟、遊隼、紅隼等,鳥況還算不錯。


交通
開車:
由北投或士林開至關渡後從馬偕護校的知行路往下開即抵。
搭車:
公車223、302、308、指南2、指南5、MRT捷運淡水線『關渡』站下車,循路知行路走即抵。
開放民眾進入的主要設施區,位於自然公園西方,入口從關渡路55號進入。



點閱人次: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