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誠博士蒞校演講 模糊經濟時代下的高等教育
文/賴繪文     【2005/6/15】友善列印
14日下午,文大特別邀請到李誠博士為教職員們作專題演講。
文大14日下午,假曉峰紀念館2樓國際會議廳為教職員舉辦一場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中央大學金鼎管理講座教授李誠博士,主講「模糊經濟時代下的高等教育」。李誠博士生動活潑的演講方式讓在場的教職員不時發出笑聲,並在演講之後,由校長李天任致贈感謝狀。



李誠博士首先說明什麼是模糊經濟,讓大家有初步的了解後,再進一步深入到現下的高等教育情況。他指出,模糊經濟的定義是高速度、高關聯、高虛擬三者合一下的產物,模糊經濟是一種現象,不像是農業、工業、知識經濟時代各以農業、工業和知識經濟創造財富,而是因為現在網路與電子商務的興起、新科技不斷地產生、透過國際化、全球化所帶來的緊密聯繫。

這種模糊經濟對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造成影響,不論是在招募、用人型態、薪資報酬、訓練、人力資本觀念、管理者角色等等都已經改變。對於高等教育的影響則是系所區隔、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本國大學學位與外國學位、受課者與受業者、課程設計者、大學校區、學校資產擁有與資產分離等等的模糊化。

李誠博士說,學校必需要從課程設計、薪資報酬制度以及管理者角色來做改變,他強調,尤其不能把工廠管理帶入校園,工廠所需要的是監督,但是知識工作者絕對不可以用監督的方式管理,對於知識工作者必需要有不同的管理方式。因此,要如何在這種情況下順應潮流改變大學管理,並且重新定位,是目前高等教育最需重視的課題。


點閱人次:31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