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吃吉祥年菜 來年過好年
-- 吃吉祥年菜 來年過好年
文/黃玲慧     【2002/1/31】友善列印
象徵長壽的長年菜。
快過年囉!想必大家都開始採買豐盛的年貨,希望在來年能夠好運來,得個好彩頭。像代表「吉利」的全雞、「年年有餘」的全魚等等,都是除夕夜圍爐桌上不可少的應景年菜。除了中國人會準備吉祥菜來過年外,其他地區的民族也有這種習慣,下面就來看看有啥特殊異國年菜!

在過年時準備吉祥年菜,並不是僅僅屬於中國人的特殊習俗,其他國家的人在新的一年開始時,也都會吃一些當地幸運性象徵的食物,祈求來年好運到。美國南方地區,一道具代表性的幸運食物 「Hoppin John」,是用Black-eyed bean 、米及其他材料煮成的,希望能夠吃了發大財,很像中國北方人過年吃水餃,象徵元寶滾滾來。
另外一些北歐移民聚集的地區,也會選擇在新年時吃一種Rice Pudding,那是一種裡頭只放一個杏仁的布丁,據說單身貴族吃到這種幸運的杏仁,就會在新的一年裡,找到理想的結婚對象!
希望吃些另類的年菜,在未來的新生活中,更幸福快樂,是屬於世界性的共同願望。所以才會有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財源滾滾來」的水餃、「大吉大利」的橘子、「平平安安」的蘋果,出現在新年大餐中。就是希望這些諧音、形狀象徵吉祥幸運的食物,在新的一年裡讓吃的人事事都如意,吃在嘴裡、甜在心底!


點閱人次: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