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年節飲食不過量 馬年奔騰多健康
-- 年節飲食不過量 馬年奔騰多健康
文/姚珮華     【2002/2/6】友善列印
以清蒸的方式料理年菜,不僅變化口味也少了油脂!
年關漸漸近了,如何吃得一頓健康的除夕夜大餐呢?動些巧思、加點智慧,年節過後又可加足馬力再衝刺!可別過了一個年,多了好幾斤的肉肉,又要煩腦在減肥運動上。叮嚀大家注意飲食別過量、每餐只要八分飽,多喝開水多運動、蔬菜水果不能少。少肉少油多五穀、身體機能樣樣好。

除夕夜煮的菜都是有著深遠年節涵意的菜色,不外乎有象徵步步高昇的黃金年糕、代表年年有餘的紅燒魚、延年益壽的長年芥菜及招財進寶的餃子等,但準備這些經典年菜,用的方式往往是油炸、油煎或者吃的都是一些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您可以參考營養師的聰明建議,從馬年開始過個營養健康年。

一、黃金年糕:年糕一定要裹粉油炸嗎?傳統年菜的年糕,烹調方式多以裹粉油炸為主,因為既方便又美味,但是今年可以給年糕一個全新風貌,將年糕切成等量大小(約2公分長寬的正方形)後,用竹籤將其串起,並放在烤網上烤至表皮略焦即可,這麼一來少了厚重、油膩外皮的黃金年糕,肯定會大受歡迎喔!

二、紅燒魚:拿起魚二話不說先油炸過再紅燒,並且習慣性只吃一半的魚代表著年年有餘;唇齒留香之餘,也吃進去過多的油脂,營養師建議您,利用清蒸的方式搭配蔥絲、辣椒絲與薑絲,變換口味也豐富了色彩。

三、長年菜:長年菜指的就是『芥菜』,因芥菜又長又大,用來作長年菜可以祈求全家長壽百歲。但是一般因為長年菜有久煮不爛的特性,所以常常會與雞、鴨一同烹煮藉此吸收釋放出來的油脂以增加美味,但是這樣的方式容易攝取過多的動物性油脂,對於家中有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等慢性病人而言是不適合的。營養師建議您,將芥菜切塊後燙軟,再把蒸熟的干貝灑在菜上後利用干貝蒸出來的湯汁加少許鹽勾芡淋於菜上,吃起來不油膩,而且芥菜雖然纖維多,但經過這樣烹調不硬反而嫩,還可以達到高纖維、少油脂的目的。

四、招財進寶:在北方的習俗中會將水餃稱作為元寶。水餃中的餡料變化繁多,既然是過年要吃的元寶,在這裡有一個小小的提議就是包『韭菜』,因為『韭菜』也有長長久久的吉祥意,無論是綠韭菜或黃韭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另一方面,加了韭菜之後,可以少加一些絞肉,不僅可以省錢又可以多纖維。



點閱人次: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