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瀰漫純樸寧靜的氛圍—米勒
-- 瀰漫純樸寧靜的氛圍—米勒
文/蔡艷苓     【2002/2/4】友善列印
米勒的畫作-「拾穗」。
米勒為巴比松派的主要畫家之一。他在作畫期間,捨棄了巴黎喧囂繁華的夜生活,而取材巴黎郊外樸實的農村景色,並以真誠的手法描繪出鄉下田野的風景與農民辛勞的畫面。

生平背景:米勒生於1814-1875年間。他生長在世代務農的環境裡,從小,就能看出他擁有繪畫的天份,只可惜家庭環境不允許,而無法受正規的藝術教育,直到他18歲時才得到家長的同意,並且有機會的和一位學院派畫家學畫,25歲更是拿著獎學金到法國深造,從此,便展開藝術家的生涯。

風格與特色:米勒早期的繪畫題材是以裸體為主,但經過巴黎革命意志的高漲、貴族階級的倒台與勞動階級日亦受重視等原因,使得他取材的內容與創作風格有了新的轉變。我們可從「播種者」、「拾穗」等名作,看出他以質樸細膩的筆調勾勒農民現實知足的生活,整幅瀰漫著一股近似宗教虔誠安寧的氣氛。尤其「晚鐘」這幅畫,更是能把這份意境表達得更深刻、貼近,我們看到在這一片金黃落日的餘暉下,有一對身穿簡陋的夫妻,低頭合十站在田野下虔誠的祈禱,整體透露出和諧、平靜與知足的情懷。

點閱人次: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