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系友黃薏宸分享研究所經驗 叮嚀學弟妹自我提升
文/李文瀚     【2005/11/1】友善列印
文大新聞系十月二十二日邀請系友黃薏宸,分享研究所報考經驗與研究所生活甘苦談。
文大新聞系10月22日邀請今年剛畢業並考取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的系友黃薏宸,回母校大恩館405教室分享研究所報考及研究所生活甘苦談,黃薏宸不忘語重心長提醒學弟妹,平時不忘自我提升,吸收新知。

黃薏宸指出,研究所與大學有兩項差異,一是研究所必須接觸大量英文,一周通常至少有50至60頁最新的英文期刊內容要讀;另一差異也同時為銘傳傳管所的特色,就是可謂全國之冠的62學分,且一門課多為三學分,每堂課由三位教授一同任教。不過,課堂中同學聲音常會此起彼落,因為所方規定同學必須多發言與不斷做報告。

提及目前傳管所生活。黃薏宸形容,不外乎就是無止盡的研討會與大陸交流,不過,多次與大陸交流後,她經常感受對岸學生強勢的競爭力,更顯台灣學生素質的落差。

既然如此辛苦,又為何要唸研究所?黃薏宸建議,事先分析自我特質,思索自己究竟適合繼續升學抑或選擇就業,才不致白走冤枉路。倘若決定升學,衡量現狀並參考國內外系所資料,是必須準備的功課;倘若選擇就業,可多涉獵相關領域的老闆自傳,瞭解自己究竟想走傳播,還是轉換跑道。

她表示,自己大四也曾對未來茫然,一番思索後,她認為當今傳播科系畢業生多如牛毛,就業管道又過於狹隘,加上旁人鼓勵進修,最後於是決定報考傳播相關類所,藉此累積競爭力。

考試技巧部分,黃薏宸建議,平時便著手訓練時間分配,多演練考古題,每題最多在二十分鐘內結束,並至少六百字。至於寫作方式,需找出自己特有答題模式,先針對題目做名詞解釋,不過回覆切忌過於主觀肯定,因為所方要的不只是聰明,更要會懂的思考的人才,所以多元思維就更形重要。

另外,了解報考系所導向,打聽清楚該校資訊,以利選擇屬意的系所報考;善用母校資源,多提出問題向師長請教,則可得到不同觀點;隨時注意圖書館最新期刊資訊,多注意「數位時代」、「商業週刊」等指標性雜誌,也順便注意作者是否恰為報考系所教授。

黃薏宸強調,「補習班」只是準備考試的一項工具,彙整講義要唸,不過切忌視為聖經,而荒廢其他知識,否則盡信書還不如無書。同時,上課最好認真聽講,才不必浪費時間弄懂遺漏部分。

黃薏宸最後補充,不論升學抑或就業,都要適當挪出娛樂時間,否則,以後想玩可能就沒時間玩囉!

點閱人次: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