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防堵禽流疫情入侵校園 保健室要大家遵守「十不五要」
-- 落實健康自主管理 防疫動起來!
文/洪于閔     【2005/11/1】友善列印
禽流感疫情日趨嚴重,校園也吹起保健宣傳健康風,本校衛生保健室朱慈慧醫生強調,只要在禽流感疫情未擴張前,防患未然,同學平常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發現自己有發燒情形,得帶上口罩到醫院治療,並告訴醫師自己近期是否有接觸過禽鳥,落實「十不五要」愛護自己健康是防疫重要步驟!



朱醫師說,禽流感示一種新型流行性感冒,為禽鳥流行性感冒之簡稱,其病毒為禽流感病毒。感染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結膜炎等類似流行感冒症狀。

禽流感原本是在禽鳥間相互傳染,不會傳染至人類;但是經過基因重組和病變而傳到人類身上。對此,朱醫師表示禽流感目前沒有人傳人的病例,但是由於它是一種新病毒,因此容易引起人們的害怕和緊張。

朱醫生強調,應在禽流感疫情未擴張前,防患未然,就可將災害降至最低,因此,事前防治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平常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發現自己有發燒的情形,就要趕快帶上口罩到醫院治療,並告訴你的醫師自己近期是否有接觸過禽鳥。

朱醫生解釋,禽流感傳染途徑主要經由接觸被感染的禽畜或其糞便,另亦可能因接觸或吸入帶有禽流感病毒之塵土而被感染。因此朱醫師呼籲大家確實加強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並遵守「十不五要」。

所謂「十不」就是「不」靠近、接觸及餵食侯鳥及一般禽鳥、「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豬)混居、「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不」自行宰殺禽鳥、「不」生食禽鳥類製品、「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五要」就是「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要」打「人流感疫苗」、「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高溫下可殺滅病毒,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點閱人次:357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