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合氣」競爭,平和交流!中正盃合氣道錦標賽展現武術新精神
文/廖珍儀  攝影/廖珍儀   【2005/11/8】友善列印
合氣道中正盃比賽 精湛技術展現武術新精神
合氣道協進會6日於台北市體育館舉行「94年度全國中正盃合氣道錦標賽」,本校也派出數名社員參與競賽交流,透過全國競技賽,感受專業的訓練。



活動分大專組以及社會組進行基本技法、應用技法、劍術、杖術的競賽,賽後並邀請文大柔道隊進行體術對戰表演,讓對武術有興趣的同好相互切磋。

合氣道是由日本傳統武藝「柔術」經過時代的演練變化而來,鮮少有競賽的進行,因為合氣道屬於關節技,直接進行類似其他武術的對戰是非常危險而且非常容易受傷,因此一般都只會舉行對練型的比賽。

由參與比賽的組別派出兩到三個人,根據常練習的技法現場相互配合,展現平日苦練的熟悉度、穩定度以及速度和氣的流轉,評審並根據這些性質以及所花費的時間長短評分。

本次文大合氣道社這次共派八名社員參與大專組基本技法以及應用技法組的競賽。社長劉宛艷表示,社員在賽前即不斷練習,希望藉由比賽能夠將平日練習成果作一個完美的呈現,同時為增加武術同好的交流,賽後合氣道協進會將邀請文大柔道隊同學現場表演柔術。

下學期四至五月份的時候也將舉辦演武大會,活動內容除了競賽、武術表演外,也會依情況不同邀請武術大師前來交流,表現高手的武術極致。

合氣道社表示,2009年高雄舉辦世運會將會融合合氣道、柔術使之加入比賽項目,藉由這樣比賽的方式,讓合氣道也能進行大型的比賽,不但可讓大家瞭解合氣到神秘的真面目。

對於合氣道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蒞臨體育館的柔道教室,一同參與技法練習,或連結文化合氣道社網站http://club.pccu.edu.tw/a099/

點閱人次: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