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諍議社學生會IN議事規則研習營 讓你成為主導會議的KING
文/廖珍儀•楊玲     【2005/11/7】友善列印
讓你開會不再無聊的議研營,與你相約明年喔!
揮別無聊的會議!一年一度由諍議社承辦的議事規則研習營10月30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辦!這次活動有二大特色,第一是首次由學生會參與協辦,第二是由議事界第一把交椅的吳威志教授帶領學員開始一場充滿互動活潑的會議教育!


諍議社長白易弘表示,有鑑於一般會議的冗長,因此歷年都會舉辦議事規則研習營,為社團幹部來個大補帖,期待以更具有效率、有制度的方式進行!本屆更邀請全國議事規則首席老師吳威志老師,以演講結合以及集體討論的方式進行腦力激盪!參與的八十幾位學員反應都相當熱烈,就算是沒有表達而pass過去的同學,也能藉由這樣的方式增加討論議題上的技巧。一天的行程下來沒有冷場!

本次研習課程的內容是以三個課程,國家寶藏-會議總論、議起來腦力激盪、如何當主席,以及最後的模擬會議來進行。課程內容進行不單只是老師闡述開會的方式,而是在議程的每一個階段要求學員發表對於階段性的想法以及意見。希望藉由不斷刺激學員發表意見的方式,提高學員參與感。

在議研營的手冊中提到開會的精粹,「開會不只是關係社團、組織而以,而是只要三人以上,小至與同學討論何處吃晚餐,大至國家方案的決策;遠可溯古希臘雅典市民投票,進可至舉辦迎新宿營的行前會。事實證明,我們隨時隨地都在開會!而議事規則就是開會的根本,因此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應該學習議事的技巧。而現在議事時不應該只是傳承傳統的法條,更因應潮流,具有靈活性、應用性的時代角度去參予開會甚至帶領整個會議的進行。」

議事、開會好像必須善於言詞並且對參與討論有熱誠,如果不善言詞怎麼辦?關於這一點參與課程的同學曾透露,本次開講的吳威志老在學習的過程上剛開始還有口吃,是經由不斷的自我練習才有現在法學博士、僑光管理研究所、財經法律系副教授等豐富的經歷。

被受邀主持演講的吳威志老師是全國議事規則的首席老師,也是文大法學系的校友。除了現為文化的兼任副教授外也出版著作數本議事、法律等相關書籍。

揮別無聊的會議,你準備好了嗎﹖若想知道更多關於議事規則的知識或加入諍議社這個大家庭,歡迎用諍議社e-mail﹕haku0129@hotmail.com與社長白易弘聯絡喔!

點閱人次:6741